丰盛!市民周末乐享吉林非遗节多道文化大餐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146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丰盛!市民周末乐享吉林非遗节多道文化大餐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146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丰盛!市民周末乐享吉林非遗节多道文化大餐

2019-07-09 10: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非遗是人类文明的记忆载体,是文化多样性的鲜活样本。7月6日、7日,豫剧、曲艺、漫瀚剧、皮影戏、苏剧等多项非遗文化艺术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吉林省大众剧场和吉林省桃李梅大剧院精彩亮相,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传统文化盛宴。

微信图片_20190708112611.jpg

  夜晚户外“野餐”

  坐在草坪上免费看大戏

  在长春水文化生态园,上周末两天分别上演了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的《白蛇传》和吉林省曲艺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曲艺专场》。演出开始前一个小时,市民们便早早地来到水文化广场,欢欢喜喜地等待着难得一见的精彩演出。两种表格风格不同、但同样内容丰富多彩的演出赢得了市民们的满堂喝彩。

  《白蛇传》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的《白蛇传》曾获河南省第十三届戏剧大赛优秀剧目奖,2016年被选入全国地方戏中青年演员汇演。这场精彩绝伦的表演打破了长春市民只能从电视荧幕上才能欣赏到外省优秀剧目的局限。

微信图片_20190708112715.jpg

  群口快板、相声、魔术、评书、歌曲、京东大鼓、川剧绝活……在周日的《曲艺专场》,这些喜闻乐见的节目再次获得了市民们的喜爱,欢乐幽默的台词、滑稽搞笑的表演一次次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夏日的夜晚,市民们坐在草地上,在绚丽的舞台表演中不断拍手叫好,感叹今年吉林非遗节为生活增添了幸福的光彩。

  剧场室内爆满

  南北韵味随意挑选

  大型漫瀚剧《布衣郡守》是一部讲述包头故事的廉政法治题材历史剧,内容主要描述了东汉时期包头故地五原郡(郡治九原县,今包头市九原区麻池镇)太守崔寔怀抱富民兴边的理想,心系百姓、发展民生,并顶住重重压力和阻力,除暴安良,维护法制的感人故事。剧中主人公崔寔忧国忧民、清正廉洁、不畏权势、敢于担当的典型人物形象,对于继承和弘扬我国历史悠久的廉政法制文化传统、深入推进依法治国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布衣郡守》剧照

《经典折子戏专场》剧照

  黑龙江望奎皮影现已被列入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望奎更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去年的吉林传统戏剧节上,黑龙江望奎皮影带来的《三请樊梨花》,受到了广大长春市民的喜爱。今年上演的《穆桂英指路》同样精彩展示了望奎皮影集文学、音乐、美术、表演于一体的民间综合艺术的魅力。不少观众看后意犹未尽,希望每年都能看到如此精美的表演。

  同样让市民大饱眼福的,还有7日由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带来的《经典折子戏专场》。苏剧由花鼓滩簧与南词、昆曲合流而成,流行于苏南浙北城乡,其前身苏滩原名对白南词,俗称“打山头”,是一种围坐清唱的曲艺形式。因深受昆腔的影响,苏剧的音乐风格婉转清丽,细腻动人。在当日的专场演出中,昆剧、苏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王芳登台献艺,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高质量的、江南韵味浓郁的艺术大餐。

  本周,吉林非遗节大戏连开,更多震撼的精品演出即将上演,敬请期待。

微信图片_20190708135026.jpg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华欣欣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