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盐值”过高增加患病风险还伤“颜值”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228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你知道吗?“盐值”过高增加患病风险还伤“颜值”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228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你知道吗?“盐值”过高增加患病风险还伤“颜值”

2019-07-19 15:3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18日上午,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在长春市举行2019年吉林省健康中国减盐活动启动仪式,活动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进一步推动全省“减盐、减油、减糖”行动深入开展,全面提升我省居民科学素养。

减盐活动

  2019年吉林省健康中国减盐活动启动

  活动中,与会领导专家共同启动了2019年吉林省健康中国减盐活动。省妇幼保健院组织了“食育教育”健康用盐科普宣讲活动,为孕妇讲解孕期如何科学用盐,长春市各城区相关部门走进省妇幼保健院,设立宣传展台,向过往百姓宣传合理膳食科普知识,发放宣传资料。

  据悉,当天我省各市(州)卫生健康委同步开展该项活动。各地采取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形式,将减盐宣教送进医院、送进商超、送进社区、送进机关,为不同群体的合理膳食、健康减盐提供科学方法和手段,力争实现人人营养、全民健康的社会氛围。

减盐活动

  “盐值”过高增加患病风险还伤“颜值”

  活动现场,长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振宇向百姓详解了“高盐”的危害。他说,长期高盐饮食容易导致高血压疾病的发生。食盐过多,导致人体内的钠过多,易造成体内水滞留,进而使血管内压力升高,阻力增大,心脏负荷加重,长此以往,心脏肥大、心衰、动脉硬化等疾病的风险增加。

  高盐饮食对身体的危害不仅仅是心血管方面,由于饮食中盐分绝大部分通过肾脏代谢,因此盐摄入量过多,直接加重了肾脏负担,这也是肾病患者要严格控盐的原因。此外,长期高盐饮食还可能引发胃癌、骨质疏松等疾病的发生。

  对于爱美人士来说,食盐量控制不好还会损伤“颜值”。高盐饮食会导致身体浮肿、损伤皮肤,易长斑、易肥胖,还会使皮肤皱纹增多。

减盐活动

  每天食盐不超过6克,你是不是也超了?

  我国“食盐”现状如何?

  中国人饮食偏好“重口味”。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就“健康中国行动”之合理膳食行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一组数据:2012年调查显示,我国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为10.5克。这远远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5克数值,也高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在评估我国居民食盐摄入量及饮食习惯等基础上提出的成年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的建议。

  东北人饮食习惯格外偏好咸口味,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要高于国家统计的平均值。因此,豪爽、“重口味”的东北人更应做好控盐工作。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除建议健康成年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还建议2-3岁幼儿不超过2克,4-6岁幼儿不超过3可,7-10岁儿童不超过4克,65岁以上老年人不超过5克。

  怎样控盐?看看专家给出的建议

  吃盐计量。用盐时,最好使用专门的控盐勺,心中有数不怕过量。如果手头没有控盐勺,还可以用瓶酒瓶盖替代。具体来说,可用600毫升普通啤酒瓶盖计量,一瓶盖食盐的量差不多就是6克。

  改变烹饪方法,这是控盐成功的关键。减少盐的用量及含盐多的调料,激发食物本身的鲜味。可用胡椒、大蒜、辣椒、醋等调味品改变风味。

  少吃腌制食品。少吃或者不吃含盐多的食物,不食用盐腌制的食品,比如腊肉、咸菜、咸鱼等。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节令蔬菜新鲜有营养,多吃身体好。

  除了肉眼看得见的的食盐,很多食品中还隐藏着易被人忽视的“隐形盐”。国家提倡的成人每日每人盐摄入量不超6克,也应把这些“隐形盐”算进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艾灵 文/图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