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丹娜丝”外围来到 吉林省全力迎战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238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台风“丹娜丝”外围来到 吉林省全力迎战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238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台风“丹娜丝”外围来到 吉林省全力迎战

2019-07-22 13: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连日来的高温终于因为“丹娜丝”的到来而暂停,受“丹娜丝”台风影响,21日起吉林省部分地区将出现强降水过程。

  21日5时,今年第5号台风“丹娜丝”减弱为热带低压,中心位于韩国京畿道境内(北纬37.2度、东经127.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

  预计,“丹娜丝”减弱后的热带低压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即将于21日白天进入日本海,并逐渐变性为温带气旋。

图片1.jpg

  到21日10点30分,台风外围云系已经影响吉林省中部地区(橙色的区域),台风中心区域(绿色的圈)移动缓慢,已经开始影响延边东部地区。

图片2.jpg

  据吉林市气象部门监测:7月21日8时至21日12时,全市平均降雨5.5毫米。目前全市主要监测河流均在警戒水位以下运行;全市大中小型水库均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经与各地防办实时沟通,目前无险情灾情发生。

  吉林省中部受冷涡底部高空槽云系和吉林省东南部“丹娜丝”台风登陆后变为热带低压的外围水系结合,容易产生短时强降雨和雷暴大风天气,降雨范围涉及到吉林、延边、白山、长白山、通化、辽源、四平等地,极易造成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

  珲春:由于此次降水过程,珲春已启动各种应急响应,全市上下多点蹲守,准备充分,预计珲春影响最大,省防指要求把防风、雨、河流、湖泊、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前期防范统筹规划。

  汪清:目前虽然雨已停,但也已多部门联动,今天夜间到明天中午“丹娜丝”台风将入境,汪清县已准备充分物质,目前已将低洼地段群众准备组织撤离,严防死守中。

  龙井市:中到大雨天气,降水主要集中在傍晚到上半夜。

  图们市:有一次由东向西的明显降水天气过程(初期为小雨)降水以稳定性降雨为主,降水主要集中在21日午后到22日早上。

  目前,主雨带位于吉林省中部略偏东地区,预计21日午后到傍晚,该雨带东移,长春东部、辽源东部、吉林、通化、白山、长白山保护区、延边西部有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傍晚到夜间,延边地区降雨将逐渐加强,延边东部大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个别地方有大暴雨。

图片3.jpg

  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台风防御工作,省防指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视指示批示精神全力迎战第5号台风“丹娜丝”的通知》,由于“丹娜丝”是今年第一个影响吉林省的台风,且降水梯度大,各地要加强对台风的防御工作,特别是延边东部局部地方降雨量较大,注意做好道路交通、城市内涝及中小河流洪水的防御工作,山区还应注意做好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省防指要求,相关地区防汛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台风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提前部署,靠前指挥,科学研判,要切实履职尽责,对可能受威胁的群众要果断转移,确保人员安全,坚决做到零伤亡。

  受台风影响的地区,要强化科学调度,要加强与气象、水利部门的会商研判,密切监视台风动态及其影响,关注雨情、水情变化,对台风可能带来的水量进行科学分析研判,科学精准调度水库,尤其是小水库要视情况提前预泄,确保水库安全。要严防山地灾害,自然资源和水利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影响区域山洪地质灾害多发区、脆弱区,强化灾情监测,及时发布预警,提醒当地公众做好预防,夯实转移避险各环节责任,坚决杜绝群死群伤事件发生。

  要突出内涝防御,台风外围水系可能带来丰沛的水量,局地降雨梯度较大,可能造成局地城乡内涝严重,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落实强排和应急处置措施,保证城市正常生产生活和人员安全。要关注防御重点,要加强影响区域内病险水库和江河堤防险工险段巡查防守,尤其是图们江干流堤防遭遇水毁后防洪能力大大降低,要切实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加强在建堤防和水库工程施工监管,密切关注尾矿库,确保工程和人员安全,要视情况及时关闭重视旅游景区,停止井下作业。同时要加强信息报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