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特别报道•临江“雪村”守隧人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30372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运特别报道•临江“雪村”守隧人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30372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春运特别报道•临江“雪村”守隧人

2020-01-13 15:0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巍峨的长白山脉,绵延起伏,依托着它的崇山峻岭,鸭大线迂回曲折的延伸到大山深处,第一北老岭隧道就枕卧在这丛山密林之间,它位于吉林省临江市花山镇珍珠门村内,这里海拔高,冬季寒冷多雪,也素有“雪村”之称。

  第一北老岭隧道,总长2419.3米,是鸭大线连接长白山区林海大动脉的重要一环。该隧道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1936年日本侵略者开始疯狂掠夺东北森林和矿产资源。为了将这些物资运回日本,1937年日本侵略者开始修筑鸭大线(鸭园至大栗子),在修建第一北老岭隧道时,日军驱使大批中国劳工开凿隧道,导致大量中国民工因劳累过度惨死在侵略者的逼迫下。至今,日寇看守第一北老岭隧道的碉堡依旧残存,斑驳的墙面仿佛在控诉着侵略者的罪行。在解放战争“四保临江”战役中,铁路人不畏艰难困苦,不怕牺牲,在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情况下,克服困难,排除险阻,同敌人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有40多万吨的军用物资通过鸭大线上的第一北老岭隧道运往我军前线,为战役胜利提供了巨大物资保证。
  战争的硝烟虽已散去,奋进的足音却依旧铿锵。近些年,随着冰雪旅游的兴起,珍珠门村从12月到4月间就会有大量游客乘坐鸭大线上的绿皮火车穿过第一北老岭隧道从四面八方汇聚至此,拍摄“雪村”美景。这一时期也是第一北老岭隧道守隧人最为辛苦忙碌的时刻。第一北老岭隧道日常由沈阳铁路集团公司通化工务段白山桥隧车间负责养护维修。由于隧道建设年代久远、设备老化,每到冬季,隧道边墙、洞顶的流水就会形成挂冰,危及行车安全。该车间的4名守隧职工每年要在这里坚守5个月,白天利用“天窗”时间打冰,凌晨3点到6点利用夜间封闭时段在进行打冰作业。

  50多平方米的巡守房是他们临时的“家”,休息时陪伴他们的也只有一台电视机。每天打冰回来,他们来不及休息,就开始生火做饭,车间定期送来米面油,菜是工友们轮流从家里带来的,吃过早饭后他们还要劈出充足的柴火用大锅烤干湿透的衣裤和鞋子。

  打冰时,隧道内阴寒噬骨,职工们一步一抬头,仔细搜索着隧道洞顶的冰柱,不时挥动4米长的打冰杆,把冰柱敲击下来,他们熟知每一处渗水点,还能根据气温变化判断冰的长势。打冰看似简单却是一项技术活,劲儿小了刨不动,劲儿大了还容易被掉落的冰块和溅起的冰渣碰伤。职工们顶着头灯挥舞着大头镐、铁锹,一干就是两个多小时,寂静冰冷的隧道回荡着职工们铿锵有力的敲击声。打冰作业结束后,职工们的棉袄里已经被汗水浸透,鞋和裤子也被外渗的冰水打湿,那感觉真是“透心凉”。每次打冰结束,他们还要往返10余次,将装有六七十斤冰块的袋子扛出洞外,每天至少要抬出10余袋冰,多时要抬出30余袋。

  当旅客乘坐绿皮火车,在崇山峻岭间穿过第一北老岭隧道时,透过车窗偶然就会看到“雪村”守隧人,他们始终传承着老一辈铁路人的奋勇精神,守护着每个平安春运的安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王强 王艳 张超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