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特别报道】吉林铁路“慢火车”穿山越岭便民行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437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运特别报道】吉林铁路“慢火车”穿山越岭便民行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张杰蔷 30437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春运特别报道】吉林铁路“慢火车”穿山越岭便民行

2020-01-22 13: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穿越长白山脉的通化至临江4349/50次列车于1943年开行,列车全程走行122公里,穿越61座桥梁、21座隧道,停靠11个小站,平均十几公里设一站,单程时间需要3个多小时,最低票价仅为2元,一度是沿线村民进出大山的唯一交通工具。

  从通勤车到当地居民的出行首选,绿皮火车带给沿线村民的不仅是出行的便捷,更带来了致富的希望。村民依托绿皮慢火车让原生态的土特产品走出大山,在丰富城市居民餐桌的同时,也加快了实现小康生活的步伐。

  家住临江市松岭雪村的范老汉一家就是如此,他们凭借着绿皮火车带来的便利,常年来往于松岭和白山市间,把土特产源源不断地送到山外,让自家的生活更加红红火火。

  绿皮车的开行,还让沿线一些美丽的景色进入“驴友”的视野,一些原本默默无名的景点,在众多“驴友”口口相传中走出大山,引得游客纷至沓来,乡村旅游热不断升温。  

  临江车站旁的珍珠门村原是一个省级贫困村,村民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随着绿皮小火车带动的旅游热,让村民们看到摆脱贫困的商机,他们开始发展生态农业,通过现场采摘、农家乐和乡村旅游,由往年的人均年收入1200元增长到9500元,村民们摘掉了贫困帽子。

  现在,这趟慢火车“名气”越来越大,很多旅客都慕名前来,坐上慢火车看沿途美景,品山珍特产,体独特民俗,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李季春 曲晓曦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