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人海拥抱你”——写给一线医护人员的家书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30671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穿过人海拥抱你”——写给一线医护人员的家书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306717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穿过人海拥抱你”——写给一线医护人员的家书

2020-02-24 14:03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2月22日电题:“穿过人海拥抱你”——写给一线医护人员的家书

  新华社记者李双溪、赵丹丹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我只想等灾难结束,穿过人山人海,去紧紧拥抱你。爱您的女儿黄祉钰。”这是日前,吉林大学附属中学七年级学生黄祉钰写给爸爸的信。亲人赴前线,家书抵万金,战“疫”时期,驰援湖北的吉林省医护人员与孩子们寄出的一封封家书,不仅在报送平安,更传达着对亲人的惦念和战胜病魔的信念。

  黄祉钰的爸爸黄锐是吉林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外科的医生,16日,在手机上收到了女儿的家书,但直到深夜下班,才有时间回复:“感动于你的来信,愧疚于我的暂离。其实无所谓逆行,也难称什么英雄。作为一名医生,分内之事而已。经此一事,唯望你能将‘责任’二字常记心中。爱你的爸爸黄锐。”

  八年级学生田泓扬在家书中回忆爸爸田润辉离别前的情景:“犹记得您出行的前一天晚上,您接了一个电话,只听您在电话这头回复‘没问题,能去!’您撂下电话,告诉我们,明天就要去驰援武汉。走的时候(我)只说了一句‘等你平安归来!’您和我说:‘要认真学习,等你快开学了,我也就回来了。作为姐姐要宽容些,别总和弟弟不愉快。’有很多话想跟您说,但妈妈说怕打扰您工作和休息,不让我打电话,知道您那边忙,您放心我也长大了,不会再总让你们操心了!爸爸,您虽是这次支援湖北医疗队中普通的一员,但您在我心中是最伟大的!”田泓扬在信的结尾写道。

  八年级学生姜焱月在给妈妈的家书中说:最大的心愿是等妈妈回来给她做一顿饭。“晚上睡觉时我都会因为想您偷偷在被窝哭泣。其实这些都不想告诉您,我怕您担心。”

  发出信后,姜焱月等了一整天,当晚读到妈妈耿伟的回信时,还是忍不住流泪。“宝贝,这么大了还在哭鼻子。妈妈很好,不用惦记。妈妈要把更多的心思放在病人身上。你要是想妈妈的时候,就和全国人民一样,朝着一个方向看,那就是武汉。”

  “爸爸您知道吗,我真的好想你,或许哭出来会好些吧;但我不能哭,我哭了妈妈心里就会难受,我要坚强,我还要照顾妈妈爷爷奶奶呢,我现在是家里的顶梁柱。”孙嘉咛给爸爸的家书中写到,“穿脱防护服的顺序有空多背几遍,记得天天吃药,烟也不要抽太多。”爸爸只回了两个字“爱你!”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是这些家书中写得最多的话语,和所有祝福一样,传达一种信心和力量。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