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 晒晒草莓的“花式”增收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30943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天里 晒晒草莓的“花式”增收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30943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春天里 晒晒草莓的“花式”增收

2020-03-26 10:04 | 来源: 长春日报

blob.png

  盆栽草莓红彤彤。 张欣禹 摄

  春日迟迟,卉木萋萋,又到了草莓的销售旺季,因疫情防控需要,我市各级政府在加快推进复产复工的同时,多举措拓展草莓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发展草莓产业多种经营,农户们也各出妙招,草莓产业的增收方法“花式”上演。

  果园直达“果盘”

  直播采摘很新鲜

  3月20日至5月5日是双阳区奢岭街道的网络草莓采摘节,采摘节开幕后,线上买草莓的客户越来越多,线下的采摘也开始恢复。“手机里有几百位客户吧。往年大家都是亲自采摘,今年我们摘好了给客户送过去。”每天早上,莓农霍丽娟都会到大棚为线上的客户摘草莓。种植草莓发展观光农业,也成为奢岭居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草莓小镇”的名声在外,有规模、有品牌,城里的市民购买意愿强、需求量大。双阳区政府在保证疫情防控需要的同时,给奢岭莓农发放“通行许可证”,身体健康的莓农为客户送货,让草莓从“果园”直达市民的“果盘”,有的农户一天能卖掉50公斤左右草莓,实现了产销两旺的“逆袭”。草莓销售实行“定制”服务,除了选品种,还可以选果实大小。为了让客户体验到“采摘”的新鲜感,很多莓农还直播采摘过程。

  盆栽草莓送上门

  居家种植很开心

  “您好,您的种植草莓明天下午就能配送到。”3月24日,榆树市郭老舅生态农庄销售负责人郭春燕一大早就开始打电话确认配送表的订单,手机也不断地收到新订单信息。草莓是春冬两季采摘的主角,今年受疫情影响,草莓采摘有些冷清,为了把这份乐趣和放心送到客户身旁,农庄用蜜蜂授粉、有机肥栽培草莓秧,成活后移植到营养土箱,再包装配送。

  “今天又发出去了20箱盆栽草莓。想吃时在家采摘,30元一箱,草莓加营养土箱15公斤~25公斤,我们还免费赠送一袋有机肥,浇水时直接放里面就行。自己种自己收,吃着也放心。”郭春燕说,目前共有100箱的量,每箱有8株秧苗,四季结果,每两到三个月可结果一次,一箱一次能结草莓5公斤左右。“我把盆栽草莓发到别的群里,好几个人问我了。”“之前在家弄过蒜苗,没想到草莓也行,挺新鲜的。”“种起来很方便,放在阳台上,四五天浇一次水就行,有的果实开始变红了。”在郭春燕的客户微信群里,收到盆栽草莓的客户都很兴奋,大家不停地分享着在家种植和采摘的乐趣。

  草莓苗成增收招牌

  销售网络很宽广

  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德惠市布海镇长山村的布海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这几天热闹起来,一辆辆大型运输车满载着草莓苗从这里出发,运往全国的销售网点。草莓苗培育是布海镇在瓜菜产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创新项目,“这一批次大约400万株草莓苗,每株批发价在0.60元,原种苗更贵一些,收益还是挺可观的。”园区负责人郭太一高兴地介绍说。据了解,布海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自2017年开展草莓苗原种培育项目,历经两年多发展,园区培育出的草莓苗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目前园区内有10栋大棚用来培植草莓苗,每栋大棚每个批次可产30万株苗,每年可生产草莓苗四到五个批次。2018年,布海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与蛟河草莓研究所合作,开始进行草莓苗原种培育。

  郭太一向记者介绍,培育草莓苗对气候、土壤有着严格的要求,而我市属于冷凉气候,有利于草莓的花芽分化,以及提高草莓的繁殖系数,发展草莓种苗繁殖产业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优势。郭太一说:“草莓苗的繁育周期和叶菜类差不多,每一个批次60天左右,如果要是夏季生产,在45天左右,但经济价值却比普通叶菜类高很多。”布海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培育出的草莓苗品质优良,在市场上销售供不应求。园区在西安建设了一个物流中心,以西安为中心,向全国辐射。目前南至海南,北至黑龙江,销售网点遍及全国,2020年预计销售量可达6000万株。

  记者 王海涛 赵猛佳 张欣禹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