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共赢模式 扶贫助农勇担当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31921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造共赢模式 扶贫助农勇担当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31921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打造共赢模式 扶贫助农勇担当

——吉林邮政携手出彩农业合力脱贫攻坚记事

2020-08-03 08:53 | 来源: 吉林日报

  2019年5月份,邮政吉林市分公司在惠农工作基层走访考察时,了解到位于桦甸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吉林出彩农业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在加快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还在扶贫助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考察发现,两个企业之间具有多个可以协作的契合点,遂与之协商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经过一年多的合作,一条“国企+龙头企业+合作社+第一书记+农户”的新路子在桦甸大地生根发芽,扶贫助农这盘棋,在邮政吉林市分公司和出彩农业的共同努力下搞活了。促进了惠农项目的落地,为企业产品销售拓展了新的渠道,合作社增加了收入,助力第一书记搞产业,贫困户腰包鼓鼓,一举多得。

  共赢模式全面开花 邮政渠道助力出彩

  今年以来,出彩农业销售收入逆势增长。这一切的“幕后”英雄,非邮政吉林市分公司莫属。自去年双方合作以来,出彩农业帮助邮政吉林市分公司代加工“三河站”系列大豆油,走邮政系统会员积分兑换和礼品赠送的渠道,当年就实现分销收入近1000万元,被省邮政分公司评为营销项目一等奖;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邮政系统内分销收入仍达到580万元。

  出彩农业集研发、生产、加工、销售食用植物油于一体,成立7年来先后获得“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企业、军粮供应定点加工企业、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吉林省“放心粮油进农村、进社区”示范加工企业等诸多荣誉。邮政吉林市分公司总经理常雨昌说:“我们与出彩从渠道销售、寄递服务、金融服务、品牌宣传上进行了全方面的合作。这是基于对出彩产品质量的高度认可和公司惠农项目的需要,达到了双赢的效果。”

  在寄递服务方面,出彩农业把所有的物流、快递服务委托给邮政,特别是电商销售方面的合作非常紧密;金融服务合作,在吉林市邮储银行的努力帮助下,出彩农业的贷款授信额度增加了350万元,并给予无还本续贷的优厚条件;在文化传媒宣传方面,出彩今年初斥资40万元与邮政吉林市分公司共同举办2020年中央歌剧院走进吉林市新春音乐会,被中邮文化传媒评为文化惠民活动创新奖。出彩农业总经理郭恒吾说:“与邮政合作这一年多来,出彩大豆油无论从百姓口碑、认知度还是品牌影响力上都有了显著提高,而且走邮政的寄递渠道,还大大节省了运输费用。企业尝到了甜头,也更坚定了与邮政合作的决心。”

  合作领域再次拓宽 扶贫助农勇于担当

  2020年是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邮政吉林市分公司与出彩农业再次携手,共同为扶贫助农出力。4月9日,出彩农业、邮政吉林市分公司以及舒兰市水曲柳镇先模合作社就大豆种植加工合作正式签约;合作社组织社员种植大豆,出彩农业负责收储加工,邮政吉林市分公司给予社员相应的扶贫补贴。郭恒吾表示,出彩农业将一如既往地加深与中国邮政的合作,在利农惠农的基础上,努力加大企业参与扶贫攻坚的工作力度。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出彩农业颇有作为。2017年,吉林市工商联发起了“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光彩行动,出彩农业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帮助桦甸市最偏远落后的红石砬子镇老岭村实现脱贫。经过建档排查,老岭村需要帮扶人口286户866人,其中贫困人口43户69人。出彩农业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与其签订了350公顷的灰苏子收购合同,秋后以高价回收,通过灰苏子榨油所得利润的一部分给村集体和贫困户分红。如今,这个村集体经济由零收入到稳定在10万元以上,贫困发生率从8%下降到1%,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

  驻村第一书记徐世博说,在出彩农业的帮助下,灰苏子油也将进入邮政的销售渠道。为使老岭村的村民脱贫后不再返贫,出彩农业为老岭村注册了“老岭村”商标,与驻村第一书记共同打造孵化“老岭村”品牌,待3年品牌孵化成功后将无偿转让给老岭村,让老岭村的产品有自己的品牌,让老岭村的村民获得超值的收益。

  此外,双方签订战略合作后,出彩农业把品牌策划、广告宣传、展会设计等多项业务也交给了邮政吉林市分公司,一年来成效显著。

  品牌建设科技创新 出彩农业果然“出彩”

  出彩农业把品牌建设放在首位,已拥有非转基因压榨食用油小包装生产线3条,年产能10万吨以上。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以及IS0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吉粮大豆油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被评为吉林省名牌、第八届食用油博览会优质产品金奖。公司已取得1400公顷有机基地认证、有机种植认证和有机大豆油、有机大豆蛋白粉产品认证、欧盟有机产品认证,申报了“桦甸大豆”“桦甸紫苏”“桦甸山核桃”“桦甸葡萄”“桦甸白桦树”5个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桦甸大豆油”被桦甸市政府首批推荐申报认定“生态原产地产品”。

  出彩农业致力于科技创新,引进了国际领先的组合式真空净化技术,研发了国内领先的“低烟净化”和“去味锁香”两项核心技术。他们通过一系列专利技术处理,将原本用于饲料豆饼中的蛋白粉经精细化加工后用于大型制药厂的霉素类药物的培养基,目前已经与全国多家药企签订供货合同,产品供不应求,每吨售价比普通豆粕价格提升了40%,大大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还与北京某外贸公司合作用大豆蛋白粉加工成素食大豆面条,出口到欧美多个国家。

  公司注重产学研的有机结合,与吉林大学、吉林工商学院合作建立了“产学研创新实践基地”,与吉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开发了中老年高钙大豆蛋白固体饮料、学生群体营养早餐豆浆饮料等新型产品,与吉林工商学院联合研发了营养大豆油产品等取得丰硕成果。

  有了更好的研发能力,出彩农业的系列产品接下来将进一步打入邮政的全国分销系统,助力企业品牌持续放大;同时,带动更多的农民,让他们有活干、有钱赚,脱贫致富奔小康。

  大豆产业园区启动 食用油“航母”进行时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大豆振兴计划,农业农村部《大豆振兴计划实施方案》中确定振兴目标为“一扩两提”:“一扩”就是扩面积,到2021年全国大豆种植面积要达到1.5亿亩;“两提”就是提单产、提品质。全国平均亩产要达到135公斤,食用大豆蛋白质含量、榨油大豆脂肪含量提高1个百分点。

  出彩农业瞄准这一千载难逢的机遇,准备总投资5亿元,建设一个以公司为中心,集大豆技术研发、种植、加工、仓储、秸秆综合利用、物流配送为一体的桦甸大豆产业园区。

  郭恒吾表示,农业农村部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使国内大豆产业和相关企业迎来一次难得的发展机会。

  原味、玫瑰芭乐、草莓沙棘3款6个包装的乳酸菌半年销售业绩突破1000万元,两款能量型饮料马上量产;吉林市农科院大豆研究所新近为出彩培育出了高油、高脂、去腥榨油的专用大豆;出彩农业正在申请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出彩自有商标品牌“吉粮”正在申请“中国驰名商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2019年,出彩农业总销售额突破3.5亿元,2020年的目标将达到5亿元。预计到2025年,大豆产业园区就将整体建成,届时有望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进入中国食用油行业前10强。

  出彩中国人,精彩中国梦。邮政渠道全国通,出彩农业来助农;邮政携出彩,农民来致富,更有担当,大有作为。

  记者 李婷 张添奥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