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才是有面子!看“东北大盘”如何“瘦身”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32045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光盘”才是有面子!看“东北大盘”如何“瘦身”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32045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光盘”才是有面子!看“东北大盘”如何“瘦身”

2020-08-20 14:24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春8月20日电(记者孟含琪 李典)近来,全国各地陆续发出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吉林省餐饮业也积极行动,让“光盘行动”再升级、更彻底。在一向讲究大锅炖、大盘菜的东北,该如何推陈出新?

  在党中央的大力倡导下,“光盘行动”近年来广泛开展,“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餐饮浪费现象。比如,在热情好客的东北地区,餐后剩下饭菜的现象时有发生。

  在一家东北餐馆,一桌十人正在聚餐,桌上摆放了十五六道菜,其中包括一道用大铁锅装的小鸡炖蘑菇、一道用直径近40厘米盘子装的红烧鲤鱼、一盘堆积如小山的花卷。客人走后,剩下的六七个花卷、半条鲤鱼、两个鸡腿只能倒进垃圾桶。“这种浪费现象,我们看着也很心疼。”饭店老板说。

  在东北,以大盘菜为特色的饭店并非少数。民俗专家、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组组长曹保明说,过去东北农村每家都有一口大锅,多做一些菜,既能节省柴火,还能多吃几顿——特色菜“一锅出”就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产生的。

  “厉行节约是大势所趋,东北饮食文化也应取其精华。我们鼓励餐饮企业推出半份菜、分餐制等,就是适应时代需求。”吉林省饭店餐饮烹饪协会会长生明宇说,日前,协会发出了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呼吁消费者在用餐的过程中弘扬勤俭节约的精神,继续开展“光盘行动”。

  如今,不少餐饮企业已经开始转型。“东北大盘菜也可以小份装,避免浪费”——长春多家饭店经营者都持有这样的观点。午餐时间,在长春一家中式快餐店,十多桌客人正在用餐。一桌客人点了五花肉酸菜、丸子豆腐等,不一会儿,服务员端着几个精致的小碟摆上餐桌。用餐结束后,菜碟里仅剩一点汤汁。“我们做了创新改进,推出小份菜,东北大锅炖也可以用精致的小碟装。”饭店老板说,小份菜不浪费,价格便宜,还能让顾客多品尝几道特色菜,深受大家喜爱。

  一些饭店通过分餐位上菜,倡导节约用餐;一些饭店实行“N-1”点菜法,提醒顾客按照就餐人数减1的份数点菜;还有的饭店对实现“光盘”的顾客给予打折、赠送礼品等优惠……

  曹保明说,改变“东北大盘”造成的浪费现象,不仅需要餐饮行业努力,社会公众也应共同行动起来。“热情和真诚不需要通过多点菜来表达,应加大宣传引导,提倡剩菜打包,让人们转变观念,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