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东北|全球知名的麦格纳卡斯马因何落户吉林?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32237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幸福东北|全球知名的麦格纳卡斯马因何落户吉林?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32237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幸福东北|全球知名的麦格纳卡斯马因何落户吉林?

2020-09-18 08: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长春,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国家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和国家汽车电子产品基地。

  近年来,吉林省通过加快汽车产业集聚,逐步形成清晰层次组成的汽车产业带。而在这种效应下,一大批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也纷纷落子于此,投资兴业。

图片1.jpg

  作为其中代表,总部位于加拿大的麦格纳集团是世界五百强企业,也是全球知名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该集团下属的麦格纳卡斯马就在长春设厂,并成为一汽集团重要的零部件供应商之一。

  看到这里大家不禁要问了,麦格纳卡斯马长春工厂在创新发展中都有哪些亮点?17日,“幸福东北”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就走进工厂,寻找未知的答案。

图片2.jpg

  来到麦格纳卡斯马长春工厂内,到处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机器人手臂熟练地在生产线上上下挥舞,工人们聚精会神地调试着设备,效率颇高。

  “麦格纳卡斯马长春工厂,在汽车轻量化新技术前沿不断探索研究,踏踏实实做好现有项目的生产工作,同时做好新项目的顺利投产工作……”采访团成员在工厂讲解员讲述后,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长春汽车城底蕴确实强,世界五百强企业都在建厂发展,就能说明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这家企业为何让大家如此刮目相看?

  下面这些细节,或许可以为上述问题作答。

  据介绍,作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汽车车身和底盘系统供应商,卡斯马国际拥有多项世界领先的科技能力,例如车身结构件热压成型,外覆盖件冲压,滚压成型,液压成型以及激光技术的运用;底盘系统上拥有低压铸造、重力铸造及先进的高压铸造技术等。

图片4.jpg

  用创新驱动发展,同样也是麦格纳卡斯马长春工厂的前行“利器”。

  “近10年来,我们先后研究开发了,低压重力铸造项目,重力倾转铸造项目,高压真空铸铝项目,为汽车降低整车质量,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等方面给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夯实了轻量化技术在汽车变革发展中的应用及创新。”该工厂相关负责人表示,实验证明,约75%的油耗与整车质量有关,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汽车整车质量每减少100公斤,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同时,为致力于节能环保,卡斯马长春工厂又引进了新的热压成型工艺,即能满足零件的强度,同时又能保证车辆碰撞时吸能,不等强度分布的新技术。

图片5.jpg

  工艺一流,技术顶尖。自然少不了大客户的青睐。

  采访团在现场,拿到了这样一组“客户”名单。目前,该工厂为北京奔驰、沈阳宝马、一汽大众、奥迪、红旗、丰田、上汽大众、沃尔沃、上海通用等多家主机厂提供关键防碰撞零部件。

  事实上,麦格纳卡斯马长春工厂只是吉林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图片6.jpg

  近年来,吉林举全省之力推动汽车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目前,智能制造正加速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吉林制造业深度融合。

图片7.jpg

  对于汽车产业,吉林发展思路相当清晰。

  今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到,吉林省将打造现代产业集群。继续抓好“四大产业转型升级工程”,立足优势特色,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现代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方面,重点突破核心技术,谋划整车项目,大力发展红旗、解放、奔腾等民族品牌以及合资品牌汽车,引进系统供应商、技术供应商,配套一汽,做大做强汽车产业。打造中国红旗国际汽车城。支持长春市全产业链发展汽车产业,聚焦技术创新、产业配套、出行服务、人才培养,形成完备的汽车产业集群。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王昕 贾子尧 曹逸群 摄影 张秋磊 郭亮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