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五谷 学剪纸 猜灯谜 传统文化留住浓浓年味儿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33255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辨五谷 学剪纸 猜灯谜 传统文化留住浓浓年味儿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33255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辨五谷 学剪纸 猜灯谜 传统文化留住浓浓年味儿

2021-02-26 10:46 | 来源: 长春日报

  “哈哈!大熊猫的眼睛是我用黑芝麻做的。”“我用玉米做的梅花鹿比你的神气。”……25日晚,长春市文旅体验中心“阅书房”内不断传来孩子的欢呼声和笑声,在长春市图书馆组织的“闹春图”元宵节系列活动——五谷画创作现场,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今年元宵节,长春市图书馆推出了以元宵节年俗体验为主线的“闹春图”系列活动,依托传统文化的全新展示形式,让人们在辨五谷、学剪纸、做灯笼、猜灯谜活动中,找回过年的仪式感。

  “中国人有识五谷、辨五谷、玩五谷的传统,五谷画象征着丰收与吉祥,表达着人们在新春伊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在亲自创作和动手的过程中,能够真切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不仅是孩子,就连我这个80后也觉得自己回到了小时候,年味儿又回来了。”

  据了解,长春市图书馆元宵节文化活动连续举办21年,已经成为市民在春节期间不可或缺的“文化大餐”。受疫情影响,今年长春市图书馆“闹春图”元宵节系列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时结合社会发展新特点,加入一些富有时代气息的新特色。

  “我们在长春市文旅体验中心‘阅书房’举办《开学第一课》《非遗剪纸的来历和故事》《知五谷 辨五谷 玩五谷》《巧手做灯笼 欢乐度元宵》4场活动,通过线下体验+线上直播的形式,进一步强化了活动的趣味性和参与性,截至25日,观众超过1万人。”长春市图书馆副馆长常盛表示,市民对这次活动的欢迎程度超过预期,可见带着传统文化“基因”、地域特色的文化活动特别打动人心,让人们找回了久违的年味儿。

  据常盛介绍,下一步,长春市图书馆在为市民提供高质、高量、高能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的同时,还将立足时代发展,以传统节日为契机,继续做好“图书馆里的节日”项目,加大传统文化活动供给,讲好“长春故事”,持续推进“长春城市记忆”项目,加快文旅融合的步伐。

  记者 丁 莉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