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适老化”服务 做老年人的“贴心小棉袄”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33276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供“适老化”服务 做老年人的“贴心小棉袄”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徐慧 33276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提供“适老化”服务 做老年人的“贴心小棉袄”

2021-03-02 13:39 | 来源: 长春日报

  1日,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来到经开区临河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办理老年证。老人叫申喜田,来之前还担心自己上了年纪,弄不懂业务流程。没想到,一进公共服务中心,就有工作人员热情地为他服务,这让申喜田放心了许多。

  工作人员先是帮助申大爷在手机上找到了“吉祥码”,又反复演示了几遍,直到他可以自己找到“吉祥码”;之后,又将申大爷引导到综合窗口,窗口工作人员不到十分钟就帮他办好了老年证。“服务又快又贴心!”申大爷满意地朝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一直以来,不少老年人因为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操作信息化设备,对办事流程不熟悉等原因,对到办事大厅办事有畏难心理。“速度”和“温度”怎样才能平衡?经开区也一直在思考着这个难题。今年,经开区以便捷老年人办事为着力点,拓展老年人办事渠道,开通老年人办事“绿色政务”通道,让老年人办事不用“绕”,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更专业、更贴心的“适老化”政务服务,全面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幸福感。

  走进经开区政务服务大厅,一个个老年人专属绿色通道出现在眼前:配备专门引导人员,优先接待老年人;设立老年人专席,方便老年人面对面咨询和办理;开设“无健康码通道”,做好服务引导和健康核验,通过老年人凭身份证登记、持纸质通行证明等多种方式,丰富老年人准入渠道……工作人员将“多一句问候、多一把搀扶、多一遍解释”的“三多服务”落实在行动中,遇到需要填写申请表的业务,还会主动代为填写;大厅内,还备有轮椅、老花镜、雨伞等便民设施。

  “我们还进一步推动服务触角的延伸,对上门办事不便的老年人,特别是高龄、空巢、失能等重点群体,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通过预约,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并同步推行上门指导、上门网办、上门送证等服务举措。”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还制订了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及时汇总解决老年人的办事难点堵点问题。

  “服务无止境、满意无终点”。下一步,经开区将继续强化敬老爱老意识,广泛收集老年人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细做实各项优化服务老年人的措施,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个性化程度,坚持为老年人提供简便、创新的服务,做老人的“贴心小棉袄”,让政务服务更加多样、更有温度。

  记者 宋 莉

来源:长春日报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