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现场|长春进入祭祀高峰 双休日八点不到四通路已水泄不通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梁欢欢 33448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现场|长春进入祭祀高峰 双休日八点不到四通路已水泄不通 寻常巷陌-民生在线 梁欢欢 33448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寻常巷陌

吉网现场|长春进入祭祀高峰 双休日八点不到四通路已水泄不通

2021-03-29 13: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清明节即将来临,3月28日,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了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息园和长春市龙峰殡葬服务中心卧龙寿明园。虽然距离清明节还有一个星期的时间,但已经提前迎来了祭祀高峰。

  长春息园
  祭扫高峰尽量选择公共交通、错峰出行

  上午8点,记者驾车来到长春息园附近,四通路上已经是堵得“水泄不通”了,缓慢行驶了近40分钟,记者不得不将车停靠在路边,徒步走到园区内。在这里也提醒大家,长春息园周边车辆拥堵,停车位紧张,希望准备前来祭扫的市民们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并错峰出行。

  在通往长春息园的沿途也有多个出售鲜花的摊点。在四通路上售卖鲜花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近几年清明节,祭祀鲜花的生意很好,很多前来祭扫的市民减少了对纸钱的购买,更多地选择了用鲜花寄托哀思,仅4个小时他就售出了30多束鲜花。

  调派人手,全力保障清明期间的祭扫活动有序开展  来到息园内的墓区,可以看到前来祭扫的市民都很遵守要求,有序地进行着文明祭祀。据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张蕾介绍,祭祀高峰来临,长春息园提供代客祭扫等便民服务,现长春市息园投入人力已经达到了150人,为了确保园区内有序祭祀,避免人流聚集,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在园区内共设置了11辆代步车和多辆工作车,在殡仪馆和墓区间转运祭祀人群。

  针对清明节祭扫期间可能出现的“短时间、大流量、小空间、高密度”现象,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加强出入扫码登记、验码测温等工作,并坚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管理,室内祭奠人员每户限制2人入场,要求祭扫人群佩戴口罩,配合测温扫码工作,自觉与他人保持距离。

  设立6个便民服务处

  “现在是祭扫的高峰,为方便前来祭扫的市民,我们在园区内设立了6个便民服务处,主要负责为市民指引路线或当有市民反映其亲人的墓碑需要维修时,便民服务处的工作人员便会将信息记录下来,随后会由售后服务部进行统一的维修,并在维修完成后会向市民进行反馈。”长春息园科员蔡洪斌说道。

  开通网上便民渠道

  由于整个园区是禁烧的,所以长春市殡葬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是提供了很多免费的祭祀用品,例如祈福条和香炉等。除开放祭祀外,长春息园还保留了疫情期间提供的代客祭扫、网上预约祭祀以及远程线上续费、缴费,有祭扫打算的市民如无法亲达现场进行祭扫,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建一个网上的纪念馆、家庭纪念馆,对亲人进行祭祀。

  长春市龙峰殡葬服务中心

  1公里外开始堵车
  “请把打火机和烧纸放在门口再入园。”长春市龙峰殡葬服务中心的卧龙寿明园门口,保安哑着嗓子对每一位入园祭祀的人说。

  3月28日清晨,距离长春市卧龙寿明园门口1公里的位置就开始堵车,双丰东路上更是寸步难行。由于没有公交车抵达墓园附近,大部分市民都选择开车,还有少数市民拎着祭祀物品从长春西站步行1.7公里前往祭拜。

  持续16天的祭祀高峰

  长春市龙峰殡葬服务中心总经理李守仁说,从3月20日开始就进入祭祀高峰,会持续到4月4日,共计16天左右。他们已经做好了充分预案为市民服务。服务中心全体员工全部取消休假,周末也不休息,每天早晨5:30就到岗服务,他们帮忙疏导交通、解答疑问、检查市民携带物品等,全天站在室外,非常辛苦,多位工作人员的嗓子都是嘶哑的。

  可燃危险品不能带入墓园

  响应文明祭祀的要求,长春市卧龙寿明园不允许烧纸,因此不允许携带烧纸、鞭炮、烟花、火柴、打火机等物品入园。墓园门口有两位保安负责检查市民们随身所带物,发现有人带纸,就要放在门口才能入园。

  在防疫方面,进入服务大厅需要扫码、测温,显著位置还有防疫提示。另外,虽然墓园是室外,但还是要求祭祀的人佩戴口罩进入。

  记者查看了长春市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天气预报显示,清明节期间,长春市将迎来大风天气,在这里也提醒大家文明祭祀,注意防火安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高畅 殷维 文/图 马瑞/制作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