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无幽日” 幽门螺杆菌知多少? 寻常巷陌-民生民声 梁欢欢 3723592
全国“无幽日” 幽门螺杆菌知多少? 寻常巷陌-民生民声 梁欢欢 37235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民声 > 寻常巷陌

全国“无幽日” 幽门螺杆菌知多少?

2023-05-16 14:37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关注第九个全国“无幽日”。幽门螺杆菌是目前发现的唯一能在胃里生存的细菌,也是全球人群感染率最高的细菌之一。为了提高公众对幽门螺杆菌的认识,每年的5月15日被定为全国“无幽日”。关于幽门螺杆菌,我们应该知道哪些知识呢?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寄生在胃内的细菌,黏附于胃黏膜及细胞间隙,能够在强酸性环境中生存。数据显示,在我国已有一半以上的人群感染幽门螺杆菌。目前,不少人对幽门螺杆菌的认识仍然存在以下几个误区。

  误区一 感染幽门螺杆菌后没有症状 无需主动治疗

  在实际生活中,很多人并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忽略幽门螺杆菌的危险性,对于部分易感人群来说,感染后病人得癌的概率会明显增加。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消化中心主任医师 李鹏:(感染后)会出现一些胃的不舒服,会引来急性胃炎的一些表现,但大部分我们其实都不知道。一些所谓的高危人群,我们一做胃镜,发现里边其实是有萎缩的改变,比如说有特别弥漫的大范围的萎缩、肠化,对于这部分人来说的话,我们要特别关注,要定期胃镜检查,以期发现早期胃癌。

  误区二 感染幽门螺杆菌 就意味着得胃癌

  感染幽门螺杆菌会增加得癌概率,但并不意味着感染后一定会得胃癌。医生介绍,感染幽门螺杆菌后,出现胃癌的比例大概占到1%左右。感染后无需过度焦虑,应根据自身症状积极配合治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消化中心主任医师 李鹏:有些人可能会出现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这样溃疡的疾病,还有可能像淋巴瘤之类的问题,还有一些是慢性胃炎,而不进展到萎缩,也不进展到胃癌。 

  误区三 幽门螺杆菌感染后 能完全根除

  据了解,幽门螺杆菌的再感染概率总体较低,对难以根治的、反复治疗仍然杀不掉的情况,还可以通过对幽门螺杆菌的培养,来进行抗生素的选择。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消化中心主任医师 李鹏:目前有非常好的一些根除的方法,三联或四联的治疗,根除率能够在80%以上。像国人研究结果,大概根除以后每年新感染的机会在2%到3%的比例,当然有些研究结果,这个比例可能会高,再感染的机会其实不多的。

  了解了幽门螺杆菌的相关知识后,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是否能够提前预防感染,哪些情况下我们应该去做相关检查呢?

  从目前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发病来看,生活条件较差、卫生习惯不良的人群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概率会更高。医生介绍,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能够有效预防幽门螺杆菌。不共用碗筷、实行分餐是常见的预防方式之一。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消化中心主任医师 李鹏:有些地区还存在老人或者父母给孩子口对口喂食这种习惯,这种不良的习惯要尽量避免,可能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减少幽门螺杆菌的传播,对控制它的发病也会很有帮助。

  那么,哪些人应该进行幽门螺杆菌的检测呢?首先是家庭成员中出现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其他家庭成员应当检测;其次有相关疾病病史,特别是有胃癌病史的老人;还有就是经常出现胃疼、胃胀、消化不良症状的人群也都需要重点关注。

  来源:央视网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