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品牌“吸湿速干”言过其实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5834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知名品牌“吸湿速干”言过其实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5834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知名品牌“吸湿速干”言过其实

2018-01-19 10:56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blob.png

  运动服装品牌推出了各种功能性服装。冯松龄/摄

blob.png

某品牌产品吊牌上的吸湿速干功能为企业标准。冯松龄/摄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 冯松龄)近年来,随着人们运动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市面上一些功能性运动服装以其穿着舒适、吸湿性好等特性成为众多运动爱好者的首选。近日,上海工商公布125批次服装抽检结果,25.6%功能性服装抽检不合格;北京消协发布的比较试验结果中,在紧身运动衣吸湿速干性上,半数样品未达标。《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宣称吸湿速干等功能的服装品牌众多,但在近年来的抽检中,不少宣传具有吸湿速干功能的服装,其实际功能与宣传不符,“功能性缺失”较为严重,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品牌,直接损害消费者权益。

  吸湿速干功能屡缺失

  记者梳理近年来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对吸湿速干等功能性服装的抽检发现,功能性服装抽检不达标的情况屡见不鲜。

  1月,上海市工商局对浦东、长宁等7个区域19家商场销售的功能性服装进行了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不合格检出率为25.6%。阿迪达斯、李宁、特步等标称品牌产品宣称吸湿透气、防水功效、免烫等功效,但经检测均不合格。

  北京消协日前发布的紧身运动衣比较试验结果也显示,在紧身运动衣吸湿速干性上,59款样品宣称具有吸湿性、速干性或吸湿速干功能,实测40款未达到相关标准要求,不乏标称阿迪达斯、耐克、彪马、美津浓等知名运动品牌,也有标称H&M、优衣库等快时尚品牌,以及标称Zamst、Mc-David、LP、SKINS等运动功能装备品牌。其中,标称澳大利亚品牌SKINS的“A400速干跑步压缩裤女款运动健身弹力紧身裤”售价更是高达1020.42元,其速干性上仍然未达到标准。

  2017年9月至11月,广东省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开展的吸湿速干等功能性服装比较试验中,标称李宁、北面THENORTHFACE、天伦天TE-LENT、JEEP等8款宣称吸湿功能的服装不存在吸湿功能;标称彪马PUMA、土拨鼠Marmot两款样品不存在速干功能。

  2016年11月29日,上海市工商局对徐汇、浦东等6个区域抽检的12家商场53个品牌的功能性服装中不合格45批次,占比接近四成,其中40批次与企业明示的功能性要求不符,不合格项目主要是透气/透湿、吸湿性、防紫外线等。

  早在2013年,北京消协就公布过网购40款户外功能性服装的比较试验结果,其中半数户外服装的功能性宣传言过其实,尤其是标榜吸湿速干的服装存在涉嫌虚假宣传等问题,标称Civitis希维途、Columbia哥伦比亚等多个知名户外品牌也在不达标之列。

  功能多样价格悬殊

  记者了解到,当前市场上销售的吸湿速干类服装大致可以分为吸湿速干型、吸湿型和速干型三大类。那么,这几类功能性服装销售情况到底如何呢?消费者又是否了解具体情况呢?记者进一步进行了调查。

  1月13日,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华润五彩城商场走访发现,许多户外品牌和运动品牌都推出了速干面料的衣裤。在阿迪达斯服装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速干服装就是透气好、干得快。销售人员随后向记者介绍了一款售价500多元的新款速干外套,并称是该品牌今年推出的一款新品,不仅款式最流行,使用的面料也是新研发的,具有多种调节功能。“出汗后20分钟内就会干,不会留下任何汗渍印记。”该销售人员说。

  在高端运动品牌安德玛专柜,夏季速干类服装正在促销。记者看到,该品牌的短袖女士速干T恤的标价在700元至1000多元间,可谓价格不菲。据销售人员介绍,很多人认为纯棉服装吸汗且触感舒适,但实际上纯棉面料的服装吸汗性强而排汗性相对较差,而速干面料的衣裤则通过尽可能扩大面积来加快汗液的蒸发速度,利于皮肤干燥清爽。销售人员还称,该品牌之所以价格高,是因为其户外速干系列产品材质比其他品牌要好很多,速干速度是普通运用服装的5倍。当记者询问“5倍”如何计算时,对方只能模糊地表示“好不好,只有你穿上才知道”。“我平时喜欢运动,以前的普通运动服穿起来不够透气,在外面跑一圈,就黏在身上了。前两天狠下心花500多元买了一件吸汗速干T恤。”选购运动衣的消费者王女士告诉记者,如果真像商家宣传得那么好,多花几百元买一件还是值得的。

  另一位30岁左右的男士告诉记者,他去年双11网购的某品牌的3件速干服装,穿了一段时间发现与普通运动短袖无太大区别,出汗了照样塌在身上很长时间。“有可能是买的品牌档次低,也可能买到了假冒伪劣产品。”他说,下次一定会在实体店买好点的速干服试试。

  记者注意到,不少功能相仿的服装价格差异确实很大。在一家服装品牌专卖店内,记者看到该处的一款吸湿速干的功能性服装售价高达1800元,而在不少路边服装店内,同样具有相同功能的服装售价则仅为150元左右。即使在同一家商场,不同品牌的产品价格差距也很悬殊,仅短袖女式速干T恤的价格就在100元至600元不等。

  “我们是专业做功能性服装的品牌,怎么能跟外面的杂牌货相比?”在某知名品牌店内,当记者表示其销售的产品价格太高时,销售人员这样说道。

  “功能性”标准非强制

  记者梳理近年来的抽检和比较试验结果发现,吸湿速干等功能的服装不合格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为吸引消费者注意,广告宣传上夸大了服装吸湿速干的功能性;二是服装的主要面料未达到吸湿速干功能性的标准要求,检测结果与标称功能严重不符。

  吸湿速干的功能性标准到底是什么?为什么企业敢频频碰“红线”?据了解到,我国目前吸湿速干性能的测试及评定标准较多地采用 GB/T21655.1-2008《纺织品吸湿速干性的评定第1部分:单向组合试验法》,该标准属于国家推荐性标准。

  一位多年从事服装生产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不少服装品牌都推出了吸湿速干等功能性产品,但目前这些产品的功能性评定标准是推荐性标准。因推荐性国家标准不具有强制执行的功能,企业可以自愿决定是否采用。所以,一些产品的性能指标往往执行的是企业标准。“以户外品牌为例,一件衣服现在只有安全性能、外观和物理性能三个标准检测,在功能性方面则主要是采用企业标准。如果产品吊牌上显示的执行标准是企业标准,恰好性能指标符合明示的企业标准,哪怕其宣称的某些功能性指标不符国家推荐性标准,企业的做法也不违法。”

  “正因为吸湿速干等功能的服装没有强制性国家标准,企业大都执行的是企业自定的标准,所以各品牌的产品质量差异较大,为产品功能虚假宣传提供了机会,扰乱市场秩序。”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

  那么,消费者在选购时如何避免上述问题?专家提醒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注意两点:一要看清面料种类。具有吸湿速干效果的服装面料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采用具有吸湿速干功能的纤维织成的面料,另一类是将面料通过后整理来达到吸湿速干效果。前类面料具有较持久的吸湿速干效果,后类面料随着洗涤次数的增加,吸水速干功能可能随之减退;二要查看产品说明。一些商家介绍产品时会将不具有吸湿排汗功能的涤纶产品,误介绍为吸湿速干产品,混淆涤纶面料的拒水功能和功能性面料的吸湿速干功能,消费者在购买时须仔细查看产品的说明。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