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公主岭完善机制深化消费维权工作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6761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公主岭完善机制深化消费维权工作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6761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吉林公主岭完善机制深化消费维权工作

2018-06-22 09:34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工作人员检查市场。伊少军/摄            

  中国消费者报长春讯(伊少军 记者李洪涛)近日,记者获悉,吉林省公主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在市场监管上扬帆勇进,在消费维权上锐意创新,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2017年以来,该局制定出台了《2017年度市场主体发展目标》,制定了商事制度改革的多项举措。

  食品监管方面,强化流通环节、生产环节、餐饮环节的监管力度。配备移动执法终端,实施信息化监管。严把许可关,推进许可制度改革,夯实食品监管基础,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全。

  市场监管方面,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行“双随机一公开”“多证合一、信息共享、部门联动”,积极开展“双公示”制度。同时,大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指导、培训工商企业单位申报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商标国际注册。开展了肉制品、白酒、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重点产品、重点行业的专项整治活动,并对53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核查,下达责令整改书11份,完成整改11户次。开展农资执法打假专项行动,从源头管控,深入化肥生产企业、销售网点开展监督检查,进村入户做好消费维权,开展了“2018年农资执法打假专项行动”。组织开展春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出动执法人数186人次,检查195户,责令整改33户。

  行政审批方面,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措施,成立领导小组,设立专职人员,积极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紧紧围绕许可证核(换)发工作,全面推进许可制度改革。现已核(换)发食品经营许可证3350户,换证率达92%。

  质检方面,深入开展“民生计量”工作,实行计量器具强制检定,推进产品质量名牌战略。

  消费维权方面,加强对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的建设和领导,以消费者关心、现实的利益入手,认真开展消费维权工作。截至目前,消费者申诉举报受理中心共受理各投诉166件,解决137件,解决率为83%,涉案金额为31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万元。 接待来访、来电、咨询1000多人次。

  执法方面,立足科学精准监管,紧盯大案要案,集中开展农资等专项整顿,严打各种违法行为,强化舆论宣传,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对政务大厅、医院、商场、车站、养老院、居民小区的电梯使用情况进行了监察,检查使用单位22组,维保单位7家,检查电梯96部,进行应急测试3次,对企业使用锅炉和压力容器进行监察,检查17家、设备49台套。

  通过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各项措施,全市各类主体数量有较大发展,新增私营企业912户,达到5426户;新增个体户7773户,达到60637户;新增农业合作社298户,达到6933户。 目前,行政审批办通过企业名称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核准企业名称592户,通过简易注销登记企业55户,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结468笔。全市商标注册总量达到2063件。28户入省著名商标储备库,2017年共有5户已上报。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