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之“药”可选吗?可怕的不良反应背后仍是高销量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315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减肥之“药”可选吗?可怕的不良反应背后仍是高销量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7315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减肥之“药”可选吗?可怕的不良反应背后仍是高销量

2018-09-19 14:10 | 来源: 长春电视台

  最近“燃烧我的卡路里”这段歌曲在大街小巷非常流行,更是成了大家减肥道路上的新口号。戒掉垃圾食品是对的。可有些人,想要减肥又管不住嘴,怎么办呢?吃减肥药。貌似什么都不耽误,但这种减肥方式,真的有效、健康吗?

  左亚慈是一名从河北来长春减肥的22岁姑娘。9个月前刚来长春的她体重有400斤。2009年她170斤的时候开始减肥,这几年间用她的话来说,“越减越肥”。因为懒得运动,加上控制不住饮食,左亚慈听周围朋友的推荐,在网上买了几种减肥药。起初体重确实有小幅度下降,但一段时间后,身体就像产生了抗药性,体重反弹。换产品,没效果了再换,十几种减肥药下来,左亚慈从最初的170斤,反倒涨到了290斤。

  左亚慈说,服用减肥药时间长了,她的身体偶尔出现了不适的症状,于是彻底停药。打那以后,体重像是气儿吹的,没多长时间就涨到了四百斤。没办法,她选择来长春系统的减肥。长春康达医院减肥中心主任于树忠介绍,来咨询减肥事宜的人中,大约有百分之七十吃过减肥药,并出现了反弹等现象。更有一部分人,本身并不胖,体重在标准范围内,但想要追求“骨感美”而选择了减肥药,导致最终的超重。现在最常用的标准体重算法是,用身高厘米数,减掉一百,再乘以百分之九,为标准体重。上下不超过百分之十,都为正常体重范围。对自己体重不满意的人,选择减肥的方式,大多数都不正确,反而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尤其是吃药。像左亚慈一样,并不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减肥药,隐患更大。

  记者在某购物网站,输入减肥药,有上百种产品供人选择。记者选择了一种点击进详情页面,商家在产品介绍部分,不良反应处明确写明“已有罕见的转氨酶升高、碱性磷酸酶升高和重度肝炎的报告,并出现肝衰竭病例,其中部分患者需要进行肝移植的报道”,可以说,出现以上任何一项不良反应都非常可怕,可反观其销量,月销1588笔。也就是说,每个月,有1588人次冒着生命危险选择此减肥药。另外几家减肥药的买家评论中,记者还看到这样几段话“有极特殊情况会给身体造成伤害,劝大家不要经常吃”“吃了几天胃就特别疼,我从小到大胃都挺好的,从来没疼过,感觉这个药片把胃吃坏了”“我想说吃了两瓶了一斤没减,还长了好几斤肉”。

  针对减肥药,左亚慈作为过来人,感触很深。在长春的9个月,她减掉了200斤,但这9个月有多辛苦,只有她自己知道。现在要是再听见周围朋友推荐减肥药,第一个拒绝的肯定就是她。对于减肥药减肥的方式,大多数人都认为减肥药对身体有伤害,但是他们也都表示,身边有不少朋友是减肥大军中的一份子,也有很多选择减肥药的。2017年中国健康调查数据显示,肥胖指数飙升到17%。在青少年中,45%的中国青少年体重处于正常范围,16.8%的青少年已经超重或达到肥胖状态,这不仅对身体健康造成了影响,更是给心理留下了不易愈合的创伤。

  肥胖人群的快速增长,导致了减肥产品的畅销。于树忠说,虽然没有明确的医学诊断证明,但是根据多年的临床经验,用过减肥药的人群要比正常人胖的更快,且更不容易减重。不正规的减肥药危害还有很多,有些人说朋友吃了就没事,我吃也不会有事儿的。于树忠介绍,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对于药品成分的反应也不同,切不可“以身试药”“以身犯险”。此外,也加也一定要正确认识自己的体重标准,不要盲目跟风,体重过重或者过轻都是对健康的一种危害。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