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克、PHILIPS等商标(标称)耳机产品不合格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7411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猫克、PHILIPS等商标(标称)耳机产品不合格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27411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猫克、PHILIPS等商标(标称)耳机产品不合格

2018-10-09 14:44 |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0月8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公布2018年上海市耳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本次抽查了30批次产品,经检验,不合格9批次。

  本次抽查的检验依据为:GB/T 14471-2013《头戴耳机通用规范》、GB/T 12060.7-2013《声系统设备第7部分:头戴耳机和耳机测量方法》、《监督抽查实施方案 产品名称:耳机》、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对下列项目进行了检验:听音检验、额定阻抗、特性电压、频率响应、声压级、头戴耳机的两个耳机的频率响应之差、总谐波失真以及头环夹力。

  本次抽查共有不合格样品9批次,“猫克”智能耳机、“CANDY”Recci糖果系列耳机、“MEXSON”蓝牙有线二合一高保真音乐耳机、“PHILIPS”电脑耳麦、“PHILIPS”全尺寸多媒体耳机、“新声带”耳机、“HYUNDAI”头戴式立体声耳机、“APKING爱谱王”耳机、“JOWAY”立体声头戴耳机等商标(标称)产品榜上有名。不合格项目涉及特性电压、声压级、头戴耳机的两个耳机的频率响应之差等。

  据介绍,特性电压主要考察将模拟节目信号通过额定阻抗馈给头戴耳机,在耦合腔或耳模拟器中产生94dB声压级(基准声压20)中的源电动势。该项目不合格意味着耳机在手机或电脑的驱动下,响度较小,达不到理想的预期目标。本次抽查中有1批次样品特性电压不合格。

  声压级主要体现在标准测量条件或模拟节目信号测量条件下,实测的声压级最大允许偏差超出3dB的范围。耳机的声压级实际上是耳机的灵敏度级,它是施加于耳机上1mW的电功率时,耳机所产生的耦合于仿真耳(假人头)中的声压级。 灵敏度越高,意味着达到一定的声压级所需的功率越小,通常情况下,灵敏度越高,阻抗越小,耳机越容易出声、越容易被驱动。同时,声压越大音量越大。该项目检测的目的有助于避免耳机产品电声转化效率过高,声压过大,对人耳听力损伤造成危险。本次抽查中有9批次样品声压级不合格。

  头戴耳机的两个耳机的频率响应之差主要考察左右两个耳机的频率响应曲线其相应的每个倍频程的带宽的平均声压级之差。该项目不合格意味着在相同的频率范围内,左右耳机之间的声压差别较大,严重影响人耳对音质的听觉效果。该项目不合格主要因为生产制造厂家了降低成本,在设计时选用劣质的元器件,同时在安装和生产过程中,未进行阶段性试验,进行质量验证。本次抽查中,有4批次样品头戴耳机的两个耳机的频率响应之差不合格。

blob.png

blob.png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