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人 国庆假期餐饮消费 这些要注意!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707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人 国庆假期餐饮消费 这些要注意!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29707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长春人 国庆假期餐饮消费 这些要注意!

2019-09-30 09: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庆假期是餐饮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食品安全风险集中、问题易发的敏感时段,为使大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佳节,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预警:

  消费者外出就餐时,请“寻找笑脸”就餐。选择具有《食品经营许可》、量化等级B级及以上且环境卫生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应慎重选择卤菜、凉菜、四季豆、野生菌等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食品,尽量不要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过敏食物,老年人、幼儿、孕妇及免疫力较弱人群应更加注意。尽量不要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直接入口食品,不食用无资质企业供应的快餐、盒饭。

  外出踏青时,用于野餐或路途中食用的食物要原料新鲜、加工透彻。各种荤食最好是真空包装,耐贮存又便于携带,自制食品要烧熟煮透。烧烤时生、熟食物所用的碗、盘、筷子等餐具要分开,避免交叉感染;烧烤要充分,烧烤时应避免食品直接接触火焰,防止烤肉滴下的油脂遇火会产生致癌物附着于肉类表面。勿采勿食勿购野生果、野生蘑菇和野蜂蜜,野菜要经过煮、浸泡等前处理后再吃。一旦食用后出现中毒症状,要立即催吐,并尽快就医。

  消费者网上订餐时要注意三查看。一看经营资质,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须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二看信息公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须在网上公示单位名称、地址、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三看餐食包装有无破损,餐食配送是否受到污染。

  农村集体聚餐活动举办者或承办者应主动向当地监管部门申报备案,举办者和承办者对聚餐活动食品安全负主体责任。同时,也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应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法律法规,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加工制作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不滥用食品添加剂,不超负荷经营;严格落实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台账记录制度,不采购、加工和供应有毒、有害和变质的食品;严格食品加工规范,防止生熟交叉污染,控制温度与时间;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注意人员卫生,严防带病上岗。

  节日期间市场监督部门会加强对节日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保障长春市人民饮食安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