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医用口罩抽检:过滤效率及防护效果令人堪忧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31649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非医用口罩抽检:过滤效率及防护效果令人堪忧 天天315-民生在线 张杰蔷 31649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非医用口罩抽检:过滤效率及防护效果令人堪忧

2020-06-29 10:41 |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广岛) 当前口罩已经成了我们的日常用品,但你知道吗,你戴的口罩很可能是不合格的。6月22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的《2020年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不合格批次公示》显示,46家企业的47批次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

  过滤效率及防护效果不合格问题突出

  本次抽检发现的47批次不合格品,涉及的主要项目为过滤效率及防护效果不过关。

  事实上,不单是本次抽检这一问题比较突出,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近期,市场监管部门公布的非医用口罩抽检结果显示,过滤效率及防护效果不合格出现的频率非常高。

  比如,4月27日,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公布的非医用口罩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批次名单显示,51批次非医用口罩产品抽检不合格,涉及的不合格问题几乎全部为过滤效率及防护效果不达标。

  再比如,6月 13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布的《2020年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不合格批次公示》显示,38家企业非医用口罩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涉及的不合格问题几乎全部为过滤效率及防护效果不达标。

  口罩的阻尘效率的高低是以其对微细粉尘,尤其对2.5微米以下的呼吸性粉尘的阻隔效率为标准。因为这一粒径的粉尘能直接入肺泡,对人体健康造成的影响最大。

  据悉,滤材的优劣决定了过滤效率的高低,同时,滤材以及口罩周边贴合度等因素,还决定了日常防护型口罩的另一个关键性能——防护效果。《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中将口罩的防护效果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对应的防护能力分别为: 90%、85%、75% 和65%,不同的等级适用于不同程度的污染环境。

  就一款A级防护口罩而言,对照标准要求防护效果应大于等于90%。A级防护效果意味着这款口罩应该能够适用于PM2.5浓度大于500的环境,而一款口罩通过检测如果仅仅达到D级要求,也就是只适用于PM2.5浓度在150以下的中度污染环境下使用。

  防护标语醒目,效果要打问号

  近几年,随着雾霾天气的频繁出现,以及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消费者对能够有效预防空气中细小颗粒物、飞沫等物质的防护口罩需求量剧增。市面上,部分药店、商场、超市等,各种各样的日常防护型口罩令人眼花缭乱,“专业防护雾霾、防PM2.5”、“有效阻隔有害气体、飞沫”……口罩外包装上类似这种字样特别醒目,但真的能起到应有的效果吗,恐怕要打上问号。

  去年1月,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的一份数据显示,随机对市面上购买的6款口罩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其中没有标明任何执行标准的3款口罩,以及1款执行卫生标准的产品,过滤效率大多在30%、40%左右;防护效果也大多在30%到60%之间。这样的结果意味着,这4款口罩产品在中度及以下污染环境下,都难以起到有效的防护效果,更别说在重度雾霾污染环境下使用了。

  实际上,日常防护型口罩的构造极其简单,只有滤布、鼻夹金属条和口罩带这几个部件。专业人士介绍,这些部件正是日常防护型口罩质量优劣不一的重要因素。比如滤材,目前日常防护型口罩所使用的主要是熔喷布,但是这种滤材存在不同的价格,从而带来了不同的质量。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