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端午期间接收投诉举报798件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31666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端午期间接收投诉举报798件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31666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端午期间接收投诉举报798件

2020-07-01 09: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从长春市市场监督局了解到,据统计,端午节期间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全口径接收各类信息798件,同比增长179.02%。长春市市场监督局本级12315平台接受信息551个,同比增长188.48%。其中咨询389件,同比增长186.03%;投诉121件,同比增长146.94%;举报41件,同比增长583.33%。接收互联网投诉、举报81件;上级交办166件。

   消费者通过市局12315平台反映问题占接收总量的69.05%,通过互联网平台反映问题占10.15%,其他渠道占20.80%。

   投诉、举报情况分析(不含12345交办)

   端午期间共接收投诉184件,占接收总量的28.09%。投诉前三类为一般食品22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22件,餐饮和住宿服务14件,占投诉总量的31.52%。

   共接收举报82件,占接收总量的12.52%。举报前三类为一般食品17件、餐饮和住宿服务13件、农资用品9件,占举报总量的47.56%。

WQROUZ1B)D`0_)Q3G9@R~8A.png

99JWOVI8OF(2M@S`X8%YD_J.png

   投诉热点分析

   一般食品类。

   端午期间一般食品类投诉22件,占投诉总量的11.96%。投诉主要集中于食品安全卫生问题,一是饭店、餐馆、外卖等食物中混入异物,商家不予处理;二是销售的饮料等预包装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后,经营者与厂家相互推诿,消费者维权困难;三是销售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四是鼓励发展夜市经济后,流动商贩销售的食品有质量问题,由于摊贩有时段性、随意性、流动性,给监管带来一定难度。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

   端午期间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22件,占投诉总量的11.96%。此类投诉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预付卡销售服务陷阱多,双方签订合同前后说法不一,但合同上并未体现双方约定,合同中设置不得退卡或退卡收取高额违约金等格式条款,退卡退钱门槛多;二是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约定的服务项目难以保障;三是商家诚信缺失,办卡容易退卡难,消费者办卡后成为弱势一方,商家掌握最终解释权;四是受疫情等原因影响,经营者经营困难,突然消失和迁移导致消费者维权难度加大。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

   端午期间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投诉14件,占投诉总量的7.60%。投诉主要问题集中在:第一,用餐饭菜中存在异物、异味、发霉、变质等问题;第二,部分商家限制网购优惠券使用或限制网络预定、节假日临时加价等;第三,商家夸大宣传,与实际严重不符,不予退款。

   举报热点分析

   食品类。

   端午期间食品类举报17件,占举报总量的20.73%。主要问题一是超市、食杂店、卖店等无照、无证经营;二是定点早晚市售卖食品存在过期、三无、假冒伪劣问题;三是学校食堂、单位食堂食品卫生存在安全隐患。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

   端午期间餐饮和住宿服务类举报13件,占举报总量的15.85%。主要问题集中在商家店内环境卫生不达标、食品卫生令人担忧、餐饮服务人员上岗未持有健康证。

   农资用品类。

   农资用品类举报9件,占举报总量的10.98%。举报主要问题是农机、化肥等质量问题;电商平台销售的农资产品存在夸大事实、虚假宣传、使用违法广告用语等。

   目前,接收的所有投诉举报已全部在第一时间内分派至处理单位并按法定时限办理。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