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红葡萄酒该怎么选 看看这4款酒测评结果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31672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进口红葡萄酒该怎么选 看看这4款酒测评结果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31672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进口红葡萄酒该怎么选 看看这4款酒测评结果

2020-07-01 15:33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广州讯(记者黄劼)进口葡萄酒备受青睐,一时间不少国外葡萄酒涌入国内市场,可是价格千差万别,五花八门的产地品种等级,还不乏贴标签傍名牌,甚至掺假伪造、品质安全不合格的假酒充斥市场,给消费者选购葡萄酒造成极大困扰。近日,国内第三方检测平台优选消费者报告委托国家级葡萄酒专业检测实验室对4款葡萄酒进行测评。

  测评从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安全指标三大类共计25项指标进行综合测评。由于全球很多高级的红葡萄酒都是使用大比例赤霞珠酿造,这次测评选择有葡萄酒之王美誉的赤霞珠品种及其混酿产品,4款产品分别是美国的贝灵哲纳帕谷、澳洲的奔富BIN407、南非小拉菲罗伯乐富齐、智利前总统推介的亚卡纳老藤红葡萄酒。进口这次检测对4款红葡萄酒从香气、滋味、外观、典型性进行感官测评。

  香气是葡萄酒最复杂的成分之一,其营造了葡萄酒的多样性。葡萄酒的成熟度不同,香气也不同。罗伯乐富齐和亚卡纳两款混酿显示出名贵葡萄酒独有的特质醇香,同时带有棕色色调,二者采摘陈化年份较长,正处于适饮期。而在滋味方面各有特色,贝灵哲入口偏甜,奔富BIN407单宁强劲,而罗伯乐和亚卡纳 口感柔顺,单宁适中。4款红葡萄酒色泽明亮,酒体澄清,感官评级均达到优级品葡萄酒标准。

  葡萄酒中最常见的添加剂二氧化硫,其在酿造过程中必不可少,主要作用是防止氧化和杀菌。含量过高时会使葡萄酒产生如腐蛋般的难闻气味,人体饮用后会引起急性中毒,国标《GB 2760-2014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葡萄酒中总二氧化硫含量不得超过250mg/L,本次4款葡萄酒均达标,其中亚卡纳和贝灵哲两款低于100mg/L。

  同时酿酒过程中会产生甲醇,国标《GB/T 15037-2006 葡萄酒》规定红葡萄酒中甲醇含量≤400mg/L,本次所有品牌甲醇含量均低于200mg/L,均符合国标。

  4款葡萄酒均未检出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重金属(铅、砷、铜、铁)、合成色素(胭脂红、苋菜红)、甜味剂(糖精钠、甜蜜素),同时也均未检出潜在污染物赭曲霉毒素A、组胺,说明葡萄酒在发酵过程中霉菌污染并不严重,生产符合规范,未有勾兑掺假。此外4款红葡萄酒理化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

  这次测评结果显示品牌进口红酒品质安全有保障,综合感官、安全、价格指标,亚卡纳老藤红葡萄酒和奔富BIN407感官品质表现优秀,价格适中,总分第一、第二,获得优选推荐。

  依据这次测评结果,专业人士建议,消费者尽量选择知名产区和进口商,在正规官方渠道购买。其次观察包装,进口葡萄酒也需要有中文标签,不轻易选择年份超过十年甚至二十年的过于久远的葡萄酒,多数葡萄酒不具备陈年价值。若红酒外观颜色显示茶色,失去光泽度则可能变质,不宜饮用。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