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暑期安全消费提示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31839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暑期安全消费提示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31839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暑期安全消费提示

2020-07-22 11: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学生暑假已开始,暑期消费拉开帷幕。商家纷纷抓住暑期消费新“潮头”,推出更多有针对性的促销措施。学生放暑假,一些家长往往选择休假去陪伴孩子,而与之相关的餐饮、休闲旅游、教育培训、互联网购物等行为也随之增加。针对消费特点,长春市消协发布署期安全消费提示:

  暑期旅游应做好安全防护。

  随着疫情转好,高、中考结束后的假期也随之开始,旅游消费成为很多学生及家长们的首选。不管是随团游、拼车游还是自助游,首先,要根据自己的旅行路线,结合当地的疫情和天气情况,要做好准备和攻略。随团游要选择有咨信、有口碑的旅行社,不可单从价格高低去选择;要注意了解所观光的景点、住宿及时间等内容区别。此外,在签定旅游合同时,应对合同条款内容仔细阅读和了解,对事先双方已明确的要件或内容要注意查看是否签定到合同中。对自行游或自驾游,要注意旅途安全,切不可盲目跟风,要选择去安全、适合自己身体状况的地方放松游玩,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景点旅游、不去存在风险性、雨水大的区域景点;在游玩前,要准备好充足的生活物品,包括水、食物、口罩、药品及防晒、防雨、防蚊虫装备。在旅游途中购物不可盲目,特别是在选择当地特产及高消费商品时,应在规范场所消费,并要了解相关商品“三包”条款,索要和保留有效的消费购物凭证。

  学生应远离网络信息诱惑。

  在网络生活如此发达的当代社会,一部手机可完成上网交易、支付款、玩游戏及获取信息、学习知识、休闲娱乐等很多活动。而网络是一把双刃剑,特别是一些中学生及大学生在享用互联网技术带来的方便和快捷的同时,也面临着互联网负面影响的挑战。如,一些大学生在网络平台看到一些大品牌商品,通过对线下同类商品比较,又通过借款方式付款购买,但收到的货品却是一件冒牌货,退款又遭到拒绝。再如,越来越有诱惑性网络游戏,一些学生出于好奇心玩玩,而逐渐着迷无法自拔,影响身心和学业。还有一些学生误入网络诈骗圈套,即利用网络游戏装备和游戏币的买卖,与玩家通过汇款的方式进行交易,或者骗取玩家的详细资料,而盗取玩家的账号,造成经济损失。其主要原因:学生自控能力弱,难以分清交往对象的好坏,难以判断网络上虚拟信息的真假,难以准确识别网络中潜在危险,因而容易上当受骗。建议各位家长,面对暑期学生毫无克制使用电子产品带来的诸多问题,要注意教育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防止孩子电子产品中毒及误入网络消费陷阱中。

  假期补习班不可盲目随从。

  每到此时,一些培训机构常会推出各种形式的促销补习班来迎合家长们望子成龙心里。长春市大大小小的各类补习机构繁多,这其中既包括在长春土生土长发展起来的补习机构,也包括从外地进军入长的连锁教育机构,同时众多“家庭作坊式”的小型补习班也层出不穷。针对以往出现的虚假承诺、培训质量不高、承诺名校老师实际有诈及各种原因退费纠纷。建议家长应理性为孩子选择文化补习班及各类特长班。在选择中,对各类信息应做好调查;对各培训机构提供合同条款中有关费用、培训教师、课时及违约条款要仔细了解后再签字;家长选择给孩子报特长班时,应综合考虑孩子情况,可先通过试听(学)或约定等方式,再决定是否付费,避免出现退费纠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