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抗糖”成为忽悠消费者的把戏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32189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别让“抗糖”成为忽悠消费者的把戏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32189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别让“抗糖”成为忽悠消费者的把戏

2020-09-10 15:25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近年来,“糖”在不少人心中,尤其是女性消费者心中成了肥胖的“凶手”,甚至“闻糖色变”。据了解,为了迎合消费者这种心理,市面上出现了口味多样的 “无糖饮料”,价格普遍比普通饮料贵。但这种饮料真的“无糖不长胖”吗?四川省消委提醒广大消费者,当心商家的文字游戏,“无糖饮料”不能放肆喝。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不能“美令智昏”。“抗糖”真的能让你逆生长?戒掉甜食、不吃碳水化合物,糖类摄入过少,时间久了,人体机能就可能出现紊乱。事实是,不仅有人因过度戒糖戒出低血糖,还有人吃“抗糖”产品吃出子宫肌瘤等妇科病。

  糖类、脂类、氨基酸被称为三大营养素。糖不仅是人体能量的重要来源,而且是人体代谢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健康人吃抗糖丸、喝抗糖口服液,将糖当成敌人一样来防范,更可能让身体付出代价。一些人为了美而盲目听信商家的宣传蛊惑,追随“抗糖”风潮,最终掉进消费陷阱,身心俱损,实在不值当。

  近年来,在美容、养生、保健等方面,“新概念”“新玩法”不断出现,其中不乏缺乏科学依据但又广受追捧的情况。虽然内容不同,但背后多有相同的套路,只挑选有利的方面,经包装后加以利用,对不利的理论和毒副作用,则只字不提。如在推销“抗糖”产品时,对其可能产生的抗衰老效果大加宣传,但规避可能导致的伤害,其目的无外乎是想掏尽消费者的腰包。

  很多时候,科学的态度比具体的科学知识更为重要。对于此类营销套路,需要通过科普与辟谣让老百姓看清其本质。权威部门应该积极出来辟谣,通过科学健康知识的普及,引导公众科学健身与养生,应该积极利用第三方评测机构对类似“抗糖”这种营销手段,予以揭露,不要让信息不对称的消费者蒙在鼓里,不要让真假混杂的信息满天飞。

  “糖少一点,青春多一点”“一天一杯一点点,皮肤老得慢一点”,现代人争先“抗糖”的背后是对衰老的恐惧。对于爱美的女士来说,在健康知识的择取上,应通过正规渠道,也应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才是抗衰老的正道。而急于求成,剑走偏锋,往往适得其反。由此可见,消费者的健康科普教育有待提升,保健品的市场环境也亟待净化。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