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顾推网红景点而忽视旅游安全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32190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别只顾推网红景点而忽视旅游安全 天天315-民生在线 徐慧 32190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天天315

别只顾推网红景点而忽视旅游安全

2020-09-10 15:41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近日,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虎谷峡景区一处玻璃滑道发生事故,造成1人死亡,多人受伤。目前,桓仁县相关调查组正在对事故原因做进一步调查。

  发生在辽宁省本溪市的这次玻璃滑道安全事故,看似偶然,但其背后,其实是一连串类似的事件。2019年,山东青岛水准零点景区玻璃栈道整修,有孩子差点掉进海里;2018年,吉林长春一处玻璃栈道因维修导致儿童坠落受伤;2017年,湖北木兰胜天景区玻璃栈道发生事故,造成1死3伤;2016年,湖南张家界天门山玻璃栈道游客被落石砸伤……

  这些安全事故都和玻璃栈道有关,一方面是包括玻璃栈道、滑道、吊桥、观景平台等,是近年来新崛起的网红景点,以此为卖点的旅游项目在全国范围内有几百上千个;另一方面,则是这样的网红景点尽管热度很高,备受追捧,但是其安全问题,却是一个很大的短板,目前面临既无国家统一建设亦无安全标准的问题。

  为了成为网红景点,很多主打玻璃栈道、滑道、吊桥的景区,都不断刷新“更高、更长、更新奇、更惊险”纪录,但是唯有在安全问题上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或者是抱有某种侥幸心理。然而,高空玻璃栈道旅游项目造成的每一起安全事故背后,都可能意味着当事人的非死即残,意味着背后家庭将陷入巨大的悲痛当中。所以对于国内越来越多的网红景点,确实该把安全问题摆到首位。

  目前玻璃栈道、滑道等项目没有国家标准,只有企业标准,而这样的企业标准,既是非强制性的,同时也可能是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例如,有些县区的玻璃栈道、滑道、吊桥是当地小型建设公司在生产和运营,质量明显不过关,存在风险隐患。建设完成后,有的企业并未做相关破坏性实验测试桥梁稳定性,没有抗风、减震等装置,稳定系数得不到保障,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所以要想解决问题,从根本上来说需要围绕玻璃栈道、滑道、吊桥的建设和安全问题,尽快出台国家统一的建设安全标准。与此同时,对于这些存在高风险的旅游项目,也没有明确具体的监管部门,文旅部门负责宏观上的旅游安全管理指导,只能涵盖A级景区;对景区也无法采取强制措施,对出了问题的景区,只能做降级或摘牌处理。此外,目前大量地方市县乃至乡村也有自己铺设的玻璃栈道,这也不在其监管范围内。

  由此可见,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最终还得需要国家有关部门从法律、制度入手,从完善建设和安全标准入手才行。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