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专家做客卫生热线 一对一解答结核防治问题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3679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结核病专家做客卫生热线 一对一解答结核防治问题

2017-03-28 13:26 | 来源: 城市晚报

  为让更多群众了解结核病的预防知识,增强自我保健意识、营造全社会参与结核病防治的良好氛围,省卫生计生委、省结核病防治科学研究院、省12320管理中心联合邀请长春市传染病医院主任医师王莉、韩利军、赵云虹,副主任医师黄颖新四位专家, 3月24日做客12320卫生热线,3月25日走入12320健康热线直播间,解答结核病防治与政策方面的问题。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以后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结核杆菌可以侵入人体的任何器官。人体的各种器官都可以发生结核病,但由于结核杆菌主要通过人体呼吸道传播,所以在人体感染结核杆菌后,发生肺结核者占绝大多数并具有较强的传染性。

  肺结核的常见症状和主要诊断手段有哪些呢?

  肺结核病早期病变较轻且没有明显症状。即便有了症状,由于肺结核病的症状没有明显的特点,病人和医生也易误认为患感冒、支气管炎等,而忽略了肺结核菌。为此将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有咯血、血痰、发热或胸痛等症状,视为肺结核病的可疑症状。当病情进一步发展加重,会出现全身症状,如发热、疲劳不适、盗汗、食欲不振、身体逐渐消瘦等情况。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就应当想到自己是否患了肺结核病,应立即到结核病防治机构或就近的医疗卫生机构检查。

  肺结核如何治疗以及常用药物有哪些?

  诊断为肺结核后应立即服药、多药联用、不能中断、坚持服药6-8个月,甚至9-12个月,服药期间还需复查,任何治疗的改变应通过医生决定。治疗非耐药性肺结核最常用的药物包括异烟肼、利福平、乙胺丁醇、吡嗪酰胺、链霉素五种,这五种药物被称为一线药物,对80%以上新感染的肺结核患者治疗都有效;而当患者体内的结核菌,由于各种原因,出现对一线药物的治疗耐药性时,则必须更换为二线药物。

  为什么要强调肺结核病人要坚持规则治疗?

  不规则治疗可带来的严重后果是:1.肺结核病人得不到彻底治愈,治愈后复发率也高。2.患者极容易对抗结核药物产生药性,再度治疗效果很差,治疗的时间也更长。3.患者成为久治不愈的慢性传染源,给家庭、社会带来一定的危害。4.不规则治疗使患者治疗费用可几十倍、上百倍地增加,加重经济负担。

  如何防控结核病?

  结核病是传染病疾病,一是早期发现病人,把所有有传染病的肺结核病人治好,这是最佳的预防方式。二是增加自身的抵抗力、增强抗病能力,不要随地吐痰,养成家里通风习惯。三是新生儿都要常规地进行卡介苗的预防性接种。

  了解更多健康问题,关注健康吉林12320微信或拨打12320卫生热线咨询

  韩力 王晓婷  记者 刘施晶 报道

责任编辑: 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