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补钙 就一定能长高吗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4098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小孩补钙 就一定能长高吗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4098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小孩补钙 就一定能长高吗

2017-05-19 14:31 | 来源: 吉林日报

  孩子身材矮小,不仅会产生自卑情绪,甚至对今后的求学、工作、婚姻都会造成影响。家长开始时不重视,认为孩子长个有早有晚,只要营养跟上就能长,补钙就能长个儿……那么,造成儿童矮小的因素有哪些?家长在儿童矮小认知方面有哪些误区?补钙就能长高吗?让我们听听儿童保健专家怎么说。

  本期专家

  白云: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省医师协会第一届儿科医师分会发育行为及康复组委员。

  现状:

  白云:身材矮小是指身材低于同种族、同地区、同年龄、同性别正常健康儿童生长曲线的第三百分位以下或低于两个标准差。

  中国现有矮小人口约3900万人,矮身材发生率约为3%。知晓率低,就诊率低:4-15岁需要治疗的患儿约有700万,但每年就诊患者不到30万;治疗率低:接受治疗的患者不到3万,治疗率不足1%;治疗不规范:起始晚、不足量或过量、疗程短、轻监测。2006年10月,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对矮身材儿童的诊断治疗,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制定了《矮身材诊疗指南》,卫生部2010年底颁布了19种儿科常见疾病临床路径,其中包括矮小症。

  误区:

  补钙可以帮助孩子长高

  白云:补钙与增高是两码事。一些家长为了孩子长高,花了很多钱买保健品和增高产品。因为钙是骨骼的重要组成成分,所以不少家长认为多补钙会促进孩子长高,有些增高药的主要成分就是钙。其实,补钙与增高是两码事,钙既不能影响生长发育的快慢,也无法左右骨骼的长度及生长情况。如果是佝偻病导致的缺钙,主要表现为骨骼畸形,而一般身高较均匀的矮个子,骨骼是没有问题的。通常意义下的补钙,是及时补充体内流失的钙,以维持骨骼密度。补钙并不能使骨骼变长,也无法使骨骼变粗,而且钙摄入过多,反而易导致便秘等不良现象,影响长高。对身材矮小的孩子,家长应该带其到正规医院做系统检查,找出病因,对症下药,切不能盲目滥用广告药物,致使孩子失去骨骼生长的最佳时机,而导致终生身材矮小。

  单纯补锌就可以促进生长

  白云:蛋白质缺乏时,补锌无济于事。缺锌可使生长激素分泌减低,引起发育停滞、骨骼发育障碍。但即使家长为孩子补了锌,依然收效甚微,这是为什么呢?一方面,正常饮食下的儿童并不缺锌;另一方面,有些儿童虽然缺锌,但这并不是导致他们身材矮小的原因,实质上只是缺乏蛋白质而已。锌在人体内以与蛋白结合的形式存在,只有在其他营养平衡的前提下,补锌才有作用。家长们要清楚地认识到:锌并无直接促进生长的作用,而且给孩子补多了还会出现锌中毒,导致肝、生殖系统的损害,严重者会导致不育。

  父母个子都挺高,孩子不可能矮!

  白云:矮小不仅仅只受遗传因素影响,各种后天疾病,如生长激素缺乏症等都会影响孩子身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性早熟越来越多,也会让孩子长不高。

  孩子就是晚长

  白云:晚长是有可能的,有体质性青春期延迟,但一定要及时检查,排除疾病,切莫错过最佳的干预时机。据统计,35%的家长在孩子生长迟缓时盲目乐观等待,只有20%的家长经常过问孩子身高,并进行检测和记录。对于矮身材儿童必须进行全面检查,明确导致矮小的原因,及时给予干预。

  影响因素:

  白云:影响身高的因素包括遗传、营养、母孕情况、生活环境、生理、疾病等方面。

  1.遗传:生长发育特征、潜力和趋向等受父母双方遗传因素的影响,身高只有60%受父母影响(各占30%),后天因素占40%。

  2.营养:充足和调配合理的营养素,使生长潜力得到最好发挥。

  3.母孕情况:胎儿在宫内发育受孕妇生活环境、营养、情绪和疾病等各种因素的影响。

  4.生活环境:空气、水源、噪声、住房等居住环境及生活习惯、护理、教养和体育锻炼、医疗保健等。

  5.生理:男、女孩生长发育各有其规律与特点。青春期启动早晚不同:女9-11岁,男11-13岁;青春期增长幅度不同:男年增高10-12cm,女年增高7-9cm;分泌激素不同:雄激素促进骨骼、肌肉组织发育,雌激素增加骨骺愈合,故成年男性平均身高比女性高10-15cm左右。

  6.疾病:急性感染常使体重减轻,慢性疾病影响体重和身高,内分泌疾病引起骨骼和神经系统发育,先天性疾病对生长发育影响更明显。

  矮小分类:

  白云:矮小大致可以分为特发性矮小与疾病性矮小。

  1.特发性矮小:包括家族遗传和体质发育迟缓,出生时无明显异常。家族遗传性矮小在2岁后,身高与同龄人的差距逐渐加大。体质性青春发育延迟的患儿除身高生长缓慢,其他发育也较同龄人落后,其中90%最后能达到正常身高,但仍有10%最后会出现矮小。另外,体质性青春发育延迟往往都有家族史,如父亲在16-17岁后才开始长个。

  2.疾病性矮小:包括营养不良性矮小、生长激素缺乏症、真性性早熟、晚发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软骨发育不良、严重佝偻病、先天性心脏病等。这些疾病的共同特点是增高缓慢,年身高增长值低于同龄标准,表现为随年龄增大身高与同龄儿童差距逐渐加大。常见疾病性矮小的儿童中,有的因为智力正常,在班上学习成绩尚好,故未引起家长、老师的注意。实际上,对这类孩子更应该及时就诊,尽早采取治疗手段,绝大部分通过治疗可以生长到理想高度。

  常见的矮小原因:

  1.生长激素缺乏症。

  2.甲状腺功能减低症。

  3.宫内发育迟缓、小于胎龄儿。

  4.特发性矮小:家族性矮小、体质性青春发育延迟。

  5.骨骼系统疾病:软骨发育不良等。

  6.染色体疾病: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等。

  家长该怎么做:

  白云:据统计,75%以上家长不知道孩子准确身高。家长要关心孩子每年身高增长速度,不断与同年龄、同性别孩子比身高。每个月或每3个月测量一次身高,每周或每个月测量一次体重。保证孩子合理营养,充分睡眠,户外活动,减少压力,让孩子吃好、玩好、睡好。

  1.吃好:食用健康、益智食品,从天然食品中摄取营养,包括鱼虾类、牛奶、豆类、蛋类、坚果、香菇、苹果、海带、胡萝卜和花菜等。合理饮食:每日饮用牛奶300-500ml、1个鸡蛋、适量动物性食品;建议食用虾皮等,注意糖、脂肪、蛋白质、钙和微量元素的摄取,适量食用瓜果蔬菜。不建议食用零食、烧烤、反季节瓜果、各种增高药品和成人保健品。

  2.玩好:适宜运动包括跳跃、跑步、摸高、打球、跳绳、单杠、引体向上、游泳等,而举重、杠铃等力量型运动则不适宜。

  3.睡好:晚餐七八成饱即可,睡前不要吃东西,以免增加胃肠负担;睡前1小时洗个温水澡,听轻音乐,让身心彻底放松;保持平和心态,睡前不要让大脑太兴奋,如玩游戏、运动等;睡前可用温水泡脚,辅以足底按摩,效果更佳。

记者 于宁 任爽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