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发水不能直接抹在头上?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5030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洗发水不能直接抹在头上?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5030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洗发水不能直接抹在头上?

2017-09-14 09:07 | 来源: 丁香医生

  原标题:洗发水不能直接抹在头上?关于洗头的 4 个说法,是真是假?

  新媒体管家

  洗头,几乎是天天都要做的事。像前段时间天气热,一天不洗头,头上的油估计多到能炒菜。

  但越是家常便饭的事情越是有讲究,各种「禁忌」层出不穷,今天我们选了最常见的几个:

  洗发水不能直接接触头皮;

  洗发水没冲干净会掉头发;

  洗头时不能用手直接抓头皮;

  洗头时在水里加点啤酒能去屑。

  这些说法,你是否也曾深信不疑过?今天我们请专业医生来分辨一下真假。

  洗发水不能直接接触头皮?

  支持这个说法的人认为:洗发水的成分会刺激头皮,如果直接接触头皮,头皮会受不了,建议先在手里搓出泡沫后再洗。

  咋一看挺合情合理,但想想就知道……厂商难道傻吗,如果洗发水「威力这么大」,那每天就忙着赔钱好了。

  其实就两点:

  1. 只要对洗发水的成分不过敏,怎么接触头皮都没事。

  如果对洗发水的成分过敏,就算用手搓、用水稀释洗发水,洗头时还是会过敏,因为过敏反应一般和过敏原的浓度、剂量关系不大。

  2. 不用担心所谓的「刺激性」。

  只要是正规品牌的合格洗发水,那洗发水的原始浓度下对皮肤的刺激性已经足够小才能达标,即使你把洗发水直接倒在头上,估计都不会有什么问题。(因为浪费而产生的肉疼除外)

  洗发水没冲干净会掉头发?

  洗发水经常要背脱发的黑锅,一会儿说不能直接接触头皮,一会儿又说没冲洗干净会引起脱发。

  到底要人家怎么样嘛……

  虽然洗发水里的某些成分,比如表面活性剂可能会对头皮有轻度的刺激,但不足以引起脱发。

  其实「没冲干净」这种情况很难出现,因为洗发水中起清洁作用的是表面活性剂,它的特点之一就是「亲油疏水」,很容易被冲洗掉。

  除非你干洗不冲,否则不需要太担心。

  洗头时不能用手指抓头皮?

  答案可能有点意外——这个问题要看你洗头的手法如何。

  我们先看看头皮和头发上要洗掉的东西是什么。

  头皮是人体皮脂腺分布最旺盛的部位,每天会分泌大量「油」。此外头皮上还有汗液、角质细胞更替出现的皮屑、寄生的各种微生物、环境中的灰尘等污物。头发上则主要是环境污物,没别的脏东西。

  所以,洗头时重点应该是头皮,然后才是头发。

  头皮上脏东西那么多,为了确保清洁干净,合格的洗发水起到了重要作用,而抓头皮的动作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只要剪短指甲,在不损伤头皮的前提下,适当用手指抓洗头皮是完全可行的。

  如果你指甲很长,估计洗头抓头皮有害的说法就很适合你了……

  加点啤酒洗头能去屑?

  不能,就算直接用啤酒洗也不能。

  原因很简单,啤酒里真的没有去屑成分。

  啤酒是由大麦芽、酵母、水等原料制成的饮品,主要成分就是水、乙醇、糖类、蛋白水解产物,还有少量水溶性的维生素。

  一般的去屑产品会通过两种方式减少头皮屑:一是杀灭头皮上寄生的马拉色菌,二是抑制头皮皮脂分泌的作用。

  但我们数来数去,也没发现啤酒里的成分有这些功能。

  可能有的人要说酒精能杀菌,但啤酒里面的酒精一般才 10% 左右,完全起不到杀菌的作用,总不能用高度数的白酒洗头吧?

  另外,啤酒中的糖类、蛋白水解产物、水溶性的维生素虽然有营养,但不仅不能透过表皮被人体吸收,还可能给引发头屑的马拉色菌提供营养。

  所以,如果一个人只用啤酒洗头,去屑是不可能的,「雪花」倒是有机会天天见。

责任编辑: 张杰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