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和油标准急需出台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381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调和油标准急需出台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381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调和油标准急需出台

2018-04-17 09:54 | 来源: 健康时报网

  (营养师 邱欣晔)

  央视新闻曝光了福建省西海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弄虚作假、以次充好违规生产食用调和油的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调和油的市场喜忧参半,根本原因就是十多年前酝酿制定的国家标准《食用植物调和油标准》一直难产。

  据悉,《食用植物调和油》国家标准从2005年开始制定,当年10月形成征求意见稿,已多次公开征求专家和企业的意见。2008年,《食用植物调和油》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完成,并提交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定。2012年8月获各部委通过。然而2013年,我国食品行业行政监管体制发生了巨大变化,调和油国标的制定工作被转到原国家卫计委。原国家卫计委根据《食品安全法》,合并《食用植物油》和《食用植物调和油》两项标准,拟订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植物油》(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还未最终出台。

  从市场上可以看出,不少调和油的价格比普通植物油价格要贵得多,更别说那些添加了橄榄油、亚麻籽油等现在为人们所熟知的所谓“优质(其实未必)”植物油种的调和油了。

  橄榄调和油、坚果调和油、深海鱼油调和油、山茶籽调和油、花生调和油……各个品牌琳琅满目,但是市面上很多这种调和油,都没有标注各配料油的比例,尤其是冠名配料油的比例,但几乎都是以最贵的油种冠名。

  温馨提示:买油一定要选大品牌,每种植物油的脂肪酸比例都不同,日常经常吃肉或吃素的人,选择的食用油种类应不同,不要偏执于购买某些大肆宣传的健康油类,适合自己的才是健康的。而且各种油应尽量换着吃。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