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啤酒、普洱致癌?真相吓你一跳!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381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牛奶、啤酒、普洱致癌?真相吓你一跳!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6381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牛奶、啤酒、普洱致癌?真相吓你一跳!

2018-04-17 09:57 | 来源: 健康时报网

  陈君石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食品安全专家

  牛奶致癌需要澄清

  牛奶中酪蛋白致癌的说法,最早来源于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柯林·坎贝尔的一项“大鼠实验”,大鼠被给予致癌物黄曲霉素的同时,分别喂食大豆蛋白或酪蛋白(作为唯一的蛋白质来源),结果吃酪蛋白的大鼠发生肝癌数量比吃大豆蛋白的大鼠多。但在流传过程中,人们却常将实验中使用的黄曲霉素这一致癌物忽略了。

  黄曲霉素本来就是强致癌物质,而且人们膳食的蛋白质是多种来源的,不可能只吃某一种蛋白。假如没有致癌物,无论是酪蛋白还是大豆蛋白都不会引起大鼠发生癌症。所以,这个实验既引申不出酪蛋白可致癌的结论,实验结果也不适用于人。

  摘编自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微信公众号

  陈宗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原所长、茶学专家

  普洱致癌风险可控

  黄曲霉毒素能够导致肝癌,但不会长在普洱茶身上。黄曲霉菌喜欢在含有一定脂肪和蛋白质含量丰富的物质中生长繁殖并形成毒素,而普洱茶是一种脂肪和蛋白质含量都很低的农产品,普洱茶的生产过程不利于黄曲霉菌的繁殖和毒素产生。消费者选购普洱茶时,要看一看、闻一闻,如果纸包上有水渍,茶饼明显发霉(比如起白霜、有霉点)或味道不好时就不要购买。普洱茶中黄曲霉毒素风险可控,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

  如果生产环境清洁卫生、工人生产操作规范、生产过程严格遵守普洱茶生产体系并合理的存放普洱茶,是不会产生黄曲霉毒素的。普洱茶自身不受外源微生物污染的情况下,也是不含有黄曲霉毒素的。

  钟 凯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传播分会主委、果壳网科学顾问、资深食品安全科普作者

  啤酒致癌微乎其微

  怀疑啤酒致癌主要是源于原料中农药残留导致的,并不是添加了致癌物质。

  一种是在啤酒中含有的草甘膦致癌,曾经引起过很大争议。但2015年11月,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对它的评估认为,草甘膦不大可能对人类有致癌风险。2016年5月,WHO和FAO在重新评估的基础上得出结论,草甘膦不大可能致癌。

  草甘膦作为合法的农药在德国和全世界已经用了几十年了。我们都知道使用农药就会有残留,但无数的研究已经证明,这样的残留根本不会威胁健康。就算草甘膦数据是对的,按照有些媒体的报道,成年人每天要喝1000升啤酒才可能影响健康。受到质疑的另一种残留物叫多灵菌,啤酒中含量其实微乎其微。

  王志强

  重庆市肿瘤医院胸部肿瘤中心副主任医师,擅长胸腔镜及食管癌手术

  尽早戒烟刻不容缓

  香烟在燃烧过程中,温度可达900~1000℃,形成将近4000种新的化学物质。其中绝大部分物质对人有害,其中危害最大的是尼古丁、一氧化氮、烟焦油,后者是致癌的罪魁祸首。

  香烟中的有害物质进入人体后,可通过以下途径导致癌症的发生:自由基氧化应激;直接导致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的突变;烟雾活化致癌代谢酶;损伤及炎性细胞因子表达失衡。

  而且吸烟不单单是引起肺癌一种癌症,还与鼻咽癌、口腔癌、食管癌等相关癌症的发生都有密切关系。以美国为例,近年来癌症发病率下降与美国的控烟活动有很大关系。

  由此可见,要想预防癌症,还是要早戒烟,越早戒烟获益越大。

  吴湘玮

  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放疗一科主任,擅长治疗鼻咽癌、喉癌、口腔癌

  咸鱼致癌证据明确

  2007年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等全球权威组织联合发布的《食物、营养、身体活动和癌症预防》指南第2版中就曾明确指出:广东类型咸鱼很可能是导致鼻咽癌的原因之一。

  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一类致癌物清单中“中式咸鱼”赫然在列。尤其在我国南方地区,逢年过节总爱端上咸鱼这道菜。

  世界上所有的咸鱼,都是用高浓度的盐腌制的。但是“中式咸鱼”和“外国咸鱼”的区别在于它有脱水的步骤:咸鱼在脱水的过程中,会生成一些亚硝胺类化合物,如亚硝基二甲胺等,这些亚硝基化合物就具有致癌性。因此建议,平时少吃咸鱼这类已经明确的致癌食物。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