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签有无菌和非无菌之分 用不对创口可能更严重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7266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棉签有无菌和非无菌之分 用不对创口可能更严重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7266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棉签有无菌和非无菌之分 用不对创口可能更严重

2018-09-12 09:49 |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讯 消费者康女士背部长了个脓包,去医院外科处理过后,医生开具了消炎药膏,让她自己每天涂抹。但抹了两天康女士发现,伤口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红肿了,只好再次来到医院。

  北京甘家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科医生对此告诉笔者,康女士伤口红肿加重,是因涂抹药膏的棉签所致。“并非所有的棉签都可医用,必须标明‘无菌’‘灭菌’的医用棉签才可以用于伤口消毒处理。”医生说。

  笔者走访发现,超市、药店都有棉签出售,有的为密封袋装,有的是盒装,包装中的数量从一两根到上百根都有。仔细查看发现,的确有的棉签注明了“医用”,而有的并没有标注。通常来看,药店中所售多为医用棉签,包装较小,但也有未标注“无菌”的“漏网之鱼”。而超市中所售棉签多是非无菌棉签,包装量较大,相对价格低廉。“非无菌棉签不能作为医用,只能用于生活中,如美容、化妆等等,皮肤没有创口破损时,可以使用。”医生介绍说。

  另外,医生还特别强调说,即便是无菌型的医用棉签,也要注意在保质期内使用,而且无菌棉签打开后与空气接触,即变为了“有菌”,超过12小时就不应再用。否则,就很容易适得其反,引发创口二次感染。鉴于此,消费者购买无菌医用棉签时,不妨尽可能选择小包装,以免一时用不完造成浪费。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