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真的是跑坏的吗?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7519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膝盖真的是跑坏的吗?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7519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膝盖真的是跑坏的吗?

2018-10-26 13:13 | 来源: 吉林日报

  “经常徒步、跑步会伤膝盖?”热爱健身的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疑虑?到了寒凉季节,很多爱美女性宁可在冷风中瑟瑟发抖,也不愿多穿一层秋裤。父母总是这样苦口婆心地叮咛:“多穿点,冻出老寒腿就晚了!”跑步会伤膝盖吗?“冻”和“老寒腿”有关系吗?本期《求证》和大家聊聊骨关节方面的话题。

  本期专家:

  张大光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骨关节外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双医学博士,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保髋学组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修复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保髋学组委员,中国康复辅助器具协会肢体功能重建与外固定委员会委员。主要治疗髋关节发育不良、股骨头坏死、膝关节骨关节炎,擅长髋臼周围截骨手术、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

  什么是骨关节炎

  张大光:骨关节炎也叫退行性骨关节炎,是一种和年龄有关,以关节软骨变性、破坏和骨质增生为主要特征,引起关节疼痛、功能障碍和关节畸形的中老年人常见病和多发病。骨关节炎和关节炎不完全是一回事,关节炎包括很多种,比如化脓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只是关节炎中的一种疾病。

  好发于哪些人群

  张大光:骨关节炎的确是老年人的专属疾病,和年龄有关联性,好发因素主要有:年龄大于50岁、肥胖、女性、过度使用、长期超负荷负重和年轻时关节软骨损伤有关。

  为何如此普遍

  张大光:目前骨关节炎的发病率比较普遍,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老年人在社会人群的比例增加,这种和年龄有关的疾病自然就会增加;人们的健康意识增强,有些老年人喜欢健身锻炼,但是因为锻炼的方法、方式和锻炼的强度不合适而导致膝关节过度使用发生关节软骨的破坏。

  常年跑步是否是诱因

  张大光:常年跑步或者徒步,甚至马拉松等健身运动和骨关节炎不是等号关系。有些人得了骨关节炎,有些人却没有,这主要是因为每个人的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和分布到膝关节软骨上的压力不同导致的。年轻的时候就开始跑步运动甚至从事马拉松运动的人膝关节周围肌肉力量得到了加强,膝关节软骨在常年的体育锻炼中得到了增强,所以他们的关节软骨可以耐受运动强度比较大的运动。

  但是对年轻时候不经常运动的中老年人,此时才开始运动对于关节来说可能就是超负荷的过度运动。因为人体的膝关节软骨在25—30岁的时候是强度顶峰,从25—30岁时起关节软骨理论上就开始发生退变,所以每个人的关节软骨强度取决于年轻时候的强度储备。那些年轻时就开始锻炼的人软骨强度储备大,老年也可以耐受比较大的运动强度。所以是否得骨关节炎和每个人的膝关节耐受程度有关。

  和风湿病到底啥关系

  张大光:骨关节炎和风湿、类风湿没有任何关系,完全是不同的疾病,但是很多膝关节疼痛和关节变形在民间都被称之为“风湿或者类风湿”,其实多数是骨关节炎。主要的区别是骨关节炎主要是单关节发病,并且疼痛和活动有关,休息就会缓解。而类风湿是多关节发病,多是对称的关节,并且休息时疼痛也不缓解。

  骨关节炎是冻出来的吗

  张大光:骨关节炎不是冻出来的,但是多数骨关节炎的患者对温度敏感,这是因为骨关节炎患者的关节软骨变性破坏,滑膜增生,膝关节的循环被打破,所以对温度敏感,但是和温度无关。

  哪些关节易患上骨关节炎

  张大光:人体最容易患上骨关节炎的关节主要是负重关节或者活动度大的关节,一般是膝关节、手指关节,有些从事重体力的劳动者可能发生在肘关节。

  骨关节炎如何自检

  张大光:骨关节炎自我检查非常重要,如果在运动中或者劳动后出现关节疼痛,但是休息后缓解;或者关节在休息或者久坐后出现僵硬,但是活动或者行走后缓解,当出现这样的情况后就要考虑是不是得了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能自愈吗

  张大光:骨关节炎理论上不能自愈,因为这是一种和年龄有关的退行性疾病,并且关节软骨一旦变性损伤或者破坏就无法修复和再生,只有经过正规系统的治疗才能阻止骨关节炎的进一步发展。我们能够解决和治愈的只是关节的疼痛,而不是骨关节炎本身。从完全恢复的角度来说,骨关节炎是不能自愈的,我们说的自愈只是疼痛消失。

  如何治疗骨关节炎

  张大光:骨关节炎的治疗必须规范,它的治疗不能依靠药物,我们吃的药物主要是针对疼痛,没有根本的治疗作用。有些患者听说药物只治疼痛就不吃药物了,这也是不正确的,因为针对疼痛的治疗也是骨关节炎治疗的一部分。骨关节炎的治疗根本上来说是科学的运动疗法,是在正确运动的基础上合理服用药物以及康复的训练。

  骨关节炎能根治吗

  张大光:我认为如果想治好骨关节炎,必须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减轻体重或者不正确的运动方式,开始积极正确的运动,必须改变治疗依靠药物和微创手术的不正确观念,及时地挽救膝关节。

  哪些情况必须做手术

  张大光:如果关节疼痛经过3个月正规的保守治疗无效或者行走的距离不能超过500米,严重影响你的工作和生活,经过拍片检查,发现膝关节的关节间隙基本消失,就要考虑做关节置换手术了,并建议请有经验的医生来做。有些患者会考虑做关节镜微创手术,但是国际上目前已经否定了关节镜微创治疗骨关节炎的有用性,有些患者的“反正是微创,试试看”的想法也是不正确的。

  生活中如何保护关节

  张大光:在生活中需要有意识地保护膝关节,主要是控制体重,防止扭伤或者损伤,一旦损伤或者扭伤必须正规治疗达到痊愈,否则就会逐渐导致关节破坏。在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上也要注意,尽量避免过度负重、老年人看小孩时经常抱着孩子、没有经过训练的长距离跑步、徒步和爬山,另外也要避免久站和深蹲,这样才能避免膝关节过度负担。在生活中,最好的膝关节保护就是适当地科学运动,避免过度负重和损伤。

  食生姜能预防骨关节炎吗

  张大光:吃生姜不能预防骨关节炎,目前还没有哪个食谱可以有效地预防和治疗骨关节炎,所以大家不要再迷信“药补不如食补”。很多老百姓自己服用“氨糖和软骨素”,还有的老百姓口服“钙片”,目前的科学研究证明:硫酸氨基葡萄糖和硫酸软骨素是关节软骨的主要成分,但是通过口服这些成分不能预防和治疗骨关节炎。另外,骨关节炎和“缺钙”没有任何关系。

记者 张添怡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