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药”维生素C您认识吗?科学服用有讲究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0043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神药”维生素C您认识吗?科学服用有讲究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0043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神药”维生素C您认识吗?科学服用有讲究 

2019-06-18 16:14 | 来源: 城市晚报

  相信大家经常听到,“口腔溃疡了……”“吃点维生素C吧!”“嘴唇裂了……”“吃点维生素C吧!”“维生素C的作用”“好像感冒了……”“吃点维生素C吧!”,在网上搜索跳转出来的大部分都是“美白养颜”、“延缓衰老”、“抗氧化”、“增加免疫力”、“抗癌”等。仿佛维生素C有希望继“多喝热水”后成为第二个“包治百病”的网红“神药”,维生素C到底是什么呢?吉大一院药学部药师王秀秀为您科普:

  维生素C作用

  维生素C(VitC)又称抗坏血酸,是人体的高效抗氧化剂,在机体多种生物合成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促进胶原蛋白合成,参与胆固醇转化为胆汁酸,促进抗体生成,促进造血,促进免疫球蛋白的合成,提高免疫力,所以VitC对人体有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

  缺乏维生素C会怎样

  缺乏VitC最广为人知的后果就是坏血病。长期摄入不足或腹泻、呕吐等情况,都可造成缺乏VitC,使胶原蛋白不能正常合成导致细胞联结障碍,使毛细血管的脆性增加,从而引起皮、黏膜下出血,医学上称为坏血病。坏血病也可见于喂养不当的婴幼儿。

  维生素C过量会怎样

  高剂量VitC会引起嗜睡、疲劳、血糖升高以及恶心呕吐等,此外,长期使用VitC还可增加钙、铁和锰在尿液中的排泄,增加肾结石的风险。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G6PD)缺乏症的患者使用高剂量VitC后可能会发生溶血。

  维生素C需要补吗

  理论上,人们完全可以从食物中获得充分的VitC。但是如果日常膳食选择含有VitC的食物过少,可能就无法从食物中获得满足需要的VitC。另外一些生活习惯也会造成食物中VitC的流失。VitC是水溶性的,冲洗浸泡时就产生一部分的丢失;VitC易被氧化,不能长期储存;VitC不耐高温,加热温度过高或时间过长就会大量损失。

  同时,个体的一些原因也可能会导致VitC的缺乏,如机体需要量相对增高和吸收利用率降低:妊娠和哺乳期的妇女、生长发育期的儿童,疾病恢复期的病人对维生素的需要量都相对增高;老人胃肠道功能降低,对维生素的吸收利用率降低,在这些情况下就容易造成VitC的缺乏,此时,适当的进行补充也是有益的。

  维生素C如何补

  选择一些富含VitC的食物原料,如辣椒、苦瓜、柑橘、番茄、菜花、绿色叶菜等。减少加热烹调的食物,最好选择生吃。这样可以避免VitC在烹调过程中的损失,需要加热烹调的食物要控制加热的温度与时间,如可以使用焯水凉拌、急火快炒等烹调方法来减少VitC的损失。

  菜肴烹调完成后最好马上食用,以减少菜肴余温进一步加热和再次加热对VitC的破坏;我国制定的每日VitC的供给量为:成年男子75mg,女子70mg,孕妇100mg,乳母150mg,儿童剂量按体重比例计算略高于成年人。而在临床上使用剂量一般。每天超过3g,因为临床上是作为一种治疗性药物使用的。

记者 刘施晶 报道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