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药喝水不简单 喝多喝少、喝热喝凉有讲究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381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吃药喝水不简单 喝多喝少、喝热喝凉有讲究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381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吃药喝水不简单 喝多喝少、喝热喝凉有讲究

2019-08-13 09:31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VCG41N1061289202_副本2.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吃药需用水送服,这人人皆知。但是该喝多少水,该喝多热的水,你知道吗?其实,由于服用的药物不同,水喝多少,喝多热也是有不同讲究的。下面我们就来一起了解一下。

  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学部主任、主任药师邓艾平与主管药师赖永继指出,服用这些药物时应少喝水:

  1.胃黏膜保护剂。如硫糖铝、氢氧化铝凝胶、铝碳酸镁片。这类药物服用后在胃内形成胶状物覆盖于胃黏膜表面起保护作用,进食和大量饮水均会影响其药效,因此服用这类药物要与用餐间隔1小时以上,同时在此期间需要尽量少饮水。

  2.中药糖浆剂。这类药物中加有蜂蜜,大多具有润喉止痒的作用,糖浆剂覆盖于口腔、咽部黏膜,有助于直接发挥疗效,所以服药时不要喝水或者尽量少喝水,避免稀释或者冲刷覆盖在黏膜表面上的药品。还有一些药物也是不能和水一起服用的,比如硝酸甘油需要舌下含服,要等到其全部融化,被吸收后才能饮水。

  解放军302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主任医师魏振满表示,服用以下药物时需要多喝水:

  1.服用快克、百服宁等含解热镇痛成分的抗感冒药,或是使用芬必得等抗炎镇痛药时,如病情需大剂量或长期服用,药物可能会导致部分患者出现肾损害,那么就需要通过多喝水来达到“稀释”毒性的作用。因此用药期间要多喝水,不仅要用两百毫升温水送服,平时也要多喝水。

  2.庆大霉素、阿米卡星等抗生素常用于治疗腹泻,服用这些药物时同样应多喝水。需强调的是,如果因发烧、拉肚子造成体内缺水时,可在饮用水中加点盐,以补充体液以及血容量。

  3.氨基水杨酸、利福平等抗结核病药,很容易在尿液中析出结晶而损害肾脏,因此在服用这些药物时也需要补充大量的水分。

  另外,服用以下药物时喝水“热不得”:止咳糖浆、维生素E胶囊等都“热不得”。急支糖浆、复方甘草合剂、蜜炼川贝枇杷膏等,是将止咳消炎成分溶于糖浆或浸膏中配制而成的一类药物。患者服用后,糖浆或浸膏覆盖在发炎的咽部黏膜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便于快速控制咳嗽,缓解症状。这些药物不能用热水冲服。同时,对于常见的诺氟沙星胶囊、头孢氨苄胶囊、鱼肝油丸、维生素E胶囊等,热水送服会使胶囊快速溶化,使胶囊皮极易粘在喉咙或食道里,从而减弱了胶囊剂应有的作用。

薛寒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