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和洗衣粉能发生酸碱中和吗? 带你了解洗涤剂的异同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399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肥皂和洗衣粉能发生酸碱中和吗? 带你了解洗涤剂的异同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399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肥皂和洗衣粉能发生酸碱中和吗? 带你了解洗涤剂的异同

2019-08-15 09:20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在洗衣服的时候经常会疑惑,洗衣粉和肥皂到底哪种效果好,一起用是不是效果会更好呢?网上有一种传言,洗衣粉是酸性的,肥皂是碱性的,一起用会发生酸碱中和反应,洗涤作用就抵消了。这是真的吗?

  洗衣粉的主要成分是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肥皂是高级脂肪酸金属盐的混合物,碳原子数一般为10~18,金属主要是钠或钾。

  两者的pH值都在9~10,都是偏碱性的,同时使用显然不会发生酸碱中和反应。但是洗衣粉中含有一种增泡剂,其作用是发泡、稳泡、渗透去污、抗硬水,在清洗中会产生大量泡沫,泡沫增大了洗衣粉与衣物的接触范围。如果洗衣粉与肥皂一起使用,肥皂会抑制洗衣粉的发泡能力,降低清洗效率。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洗衣粉、洗衣液、肥皂、皂粉等各种类型的洗涤剂,如何科学地选择使用呢?洗衣粉是一种性价比高的合成洗涤剂,它具有去污力强、溶解性能好、使用方便、抗硬水、泡沫丰富等优点。目前洗衣粉中添加了一种酶,这是一种碱性蛋白酶生物催化剂,能清除顽固的蛋白质类污垢,如血渍、奶渍、草渍等。洗衣粉在温水中的洗涤效果比冷水好,水温以30℃至60℃为宜。用60℃以上的水泡洗衣粉,酶就会因失去活性从而影响去污效果。洗衣粉适合清洗牛仔服、厚重的外套、窗帘等。

  洗衣粉不适合洗涤毛、丝绸等衣物。因为毛、丝绸等衣物中含蛋白质,偏碱性的洗衣粉会损伤衣物。若是加酶洗衣粉,则会破坏毛、丝绸类衣物的蛋白质纤维结构,对衣物产生损害。

  肥皂由天然油脂经皂化反应生成,去污力强,而且生物降解性好,对人体无毒副作用,对环境无污染。但是在硬水中,肥皂与钙镁离子发生置换反应会形成皂垢,降低其去污能力,并且,皂垢容易粘附在衣物上,使被洗涤衣物板结。

  洗衣液成分与洗衣粉相似,碱性较低,性能较温和,不损伤衣物,适合洗涤内衣、床单等。它的水溶性好,冷水中也能迅速溶解,充分发挥作用。洗衣液中常加入低泡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因此较易漂洗。洗衣液一般选用耐硬水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在软硬水中都有效。中性的丝毛洗衣液碱性低,可以洗涤丝绸、毛等纤细织物。

  皂粉去污原理同肥皂相同,与洗衣粉相比,皂粉具有更好的柔顺效果,有效减少衣物损伤,洗衣时泡沫少、易漂清,在低温和高硬度水中,仍然表现出优良的洗涤性能。皂粉适合用于贴身衣物,特别是婴幼儿的衣裤和尿布等。

作者:河北化工医药职业技术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系副教授赵学勤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