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灯睡觉会让人变丑?危害还不止于此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540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开灯睡觉会让人变丑?危害还不止于此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540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开灯睡觉会让人变丑?危害还不止于此

2019-09-05 08:49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有些人喜欢在睡觉的时候开着一盏小夜灯。但是这个小习惯正在悄悄地改变着我们的身体。接下来就带大家了解一下其中的奥秘。

  人体在进入睡眠之后,最重要的一种反应就是褪黑素的分泌。褪黑素大家并不陌生,市面上各种品牌的褪黑素产品都很火热。褪黑色的作用并不是美白,而是帮助我们入眠。分泌褪黑色的器官叫做松果体,松果体在我们的大脑当中,当我们睡着时,松果体就会分泌褪黑素,它的分泌会抑制我们体内交互神经的兴奋,让我们可以放松下来,进入深度睡眠。

  褪黑素的分泌还可以降低心脏跳动的频率,让我们的心脏休息,提高我们的身体素质。如果在睡觉的时候开灯,就会抑制褪黑素的产生,从而加大心脏的负担。

  睡觉开灯还会增加癌症的患病率。当我们在夜晚睡觉却没有关灯的时候,褪黑素分泌减少,因此,身体的各项机能都不能顺利进入休息状态,我们体内的各种新陈代谢活动,以及各种细胞的活动都正常进行。与此同时,我们体内的原癌细胞和癌细胞等有害细胞也在进行快速的分裂繁殖。这就增加了我们的患癌风险。

  除此之外,我们体内都存在两种脂肪,即白脂肪和棕脂肪,白脂肪用于储存多余的热量,而棕脂肪是通过分解白脂肪产生能量。如果睡眠质量差,就会影响我们体内的这种平衡机制,使得体内积聚过的脂肪,导致肥胖。

  性早熟也和睡觉开灯有关系,人体性激素地分泌在不同时间是不一样的,一般男性的雄性激素分泌多在早上7到8点,如果晚上没有休息好,就会影响性激素的分泌。对于女性来说,可能会造成性器官的过早成熟,发育过快。

  眼皮具有遮光的功能,但在灯光下我们的眼睛依然有光感,不能让瞳孔进行充分的休息,眼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的状态,易导致近视和视网膜损伤,甚至会造成白内障。

  因此,褪黑素是我们睡眠中非常重要的分泌物,产生褪黑素的过程是让我们身体放松的过程,褪黑素的正常分泌是保证良好的睡眠的重要条件。

  如果被迫在有光源的环境下睡觉,可以带一个眼罩,让自己处在黑夜环境,有利于褪黑素的分泌。良好的睡眠质量才能为我们白天的工作提供动力。

李蓉乔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