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一小时能消灭1000大卡?游泳注意事项大公开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5710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游泳一小时能消灭1000大卡?游泳注意事项大公开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5710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游泳一小时能消灭1000大卡?游泳注意事项大公开

2019-09-10 09:37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游泳是大家公认的燃脂运动,很多人希望通过游泳达到减肥瘦身的效果。甚至有传言称,“游泳一小时能消灭1000大卡”,这是真的吗?我们在游泳时又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首先,游泳一小时能消灭1000大卡的说法是不准确的,不同的运动强度下,其所消耗的能量也不同。但在相同强度下,游泳的确是消耗卡路里比较大的运动之一,而且游泳对膝盖关节的磨损较少,还可以起到保护关节的作用。

  游泳虽然好处很多,但也不可以过度运动。由于水能够导热,故人在游泳时,会不断地通过水释放热量。如果游泳时间不长,人体会通过封闭毛孔、收缩血管等条件反射来保持体内热量,维持人体组织需要。然而如果游泳时间过长,身体的热量会大量流失,体温调节功能会遭到破坏,导致皮肤血管收缩、小静脉扩张,血液流速缓慢甚至停滞在皮下静脉中。这样一来,人体就会出现不适症状,造成皮肤青紫、嘴唇发黑,身上出现细小的鸡皮疙瘩,严重者甚至发生痉挛。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导致感冒、心动过速以及肌肉劳损等。

  此外,还有些人群是不适合下水游泳的,如生理期女性。上海中山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黄卫红指出,有些女性自认为经期使用卫生棉条就能够安全下水,其实这种方法并不可取。女性的阴道和外界是相通的,这就为细菌感染提供了可能。况且经期宫颈口相对扩张,经期子宫流出的血本身就是病菌繁殖的良好培养基,棉条被水浸湿后,病菌很容易进入体内,造成生殖系统感染。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科学运动,享受生活。

万泽浩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