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噜说明睡得香?专家:这是病得治!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30151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打呼噜说明睡得香?专家:这是病得治!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30151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打呼噜说明睡得香?专家:这是病得治!

2019-12-10 09:15 | 来源: 人民网-科普中国

  打呼噜又称打鼾,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 有些人以为,睡觉时如果打鼾,那睡的肯定很好,真相真的如此吗?人民网采访了北京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王晓云,为大家科普关于打鼾的知识。

  打呼噜是指睡眠中因上呼吸道狭窄使悬雍垂(腭垂)发生振动而发出的响声。王晓云表示,打呼噜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打了两下或者几下之后突然不响了,没有呼吸,空气进不到肺里面,这种现象叫做“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

  打呼噜最主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肥胖,这是因为在肥胖人群的脖子部位会堆积很多脂肪,在这些脂肪的挤压之下就会让呼吸道变得狭窄,导致气体在通过呼吸道的时候出现旋转而发出呼噜声。

  不良嗜好也会导致打呼噜情况发生。吸烟喝酒或者服用安眠性药物也会抑制呼吸,严重的甚至还会诱发睡眠呼吸暂停。此外,吸烟还会导致上呼吸道炎症以及水肿情况出现,因此戒烟也可以降低打呼噜出现的概率。

  夜晚打鼾、间断呼吸、白天疲劳、嗜睡……如果一直得不到治疗,会与失眠一样将导致严重的后果。因为所谓的睡不够,其实是由于OSAHS患者在夜间睡眠时反复发生呼吸暂停,而导致身体尤其是大脑处于反复缺氧状态,并导致睡眠片段化和结构紊乱,深睡眠明显减少,睡眠效率下降,所以才出现了老犯困、不够睡的情况。

  很多人以为“倒头就睡着”是好事,其实不然。从躺在床上到入睡,如果短于5分钟,即为睡眠潜伏期过短,说明其处于困倦嗜睡状态,而这正是OSAHS的常见表现之一。临床证实,“倒头就睡”很可能是习惯性打鼾者、严重睡眠呼吸暂停患者自我感觉睡得好的“假象”。

  王晓云最后表示,OSAHS患者生活中应当保持锻炼身体的习惯,除此之外,也要远离不良嗜好。

杨代武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