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减,诊疗路上的那些事儿(下)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1657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甲减,诊疗路上的那些事儿(下)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1657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甲减,诊疗路上的那些事儿(下)

2020-06-30 09:51 |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期专家

  何泽: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中医内科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瘿病解毒通络研究室主任、吉林省第3批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长春市中医药管理局内分泌代谢病重点专科负责人。

  七、甲减如何治疗

  何泽:

  一、西医治疗1、一般治疗

  注意保暖,避免感染等各种应激状态。有贫血者可补充铁剂、维生素B12和叶酸,缺碘者应补碘。

  2、药物治疗

  甲减替代治疗总原则是个体化、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剂量、达到有效剂量后长期保持。主要采用左甲状腺素(L-T4)单药替代治疗,L-T4治疗的剂量取决于甲减的程度、病因、年龄、特殊情况、体重和个体差异。甲状腺功能完全缺失,如甲状腺全切术后、放射碘治疗后、中枢性甲减患者,替代剂量较高;甲状腺功能部分减弱,如自身免疫性甲减和亚临床甲减,剂量较少。应用药物治疗后,需4-8周进行一次血清TSH监测,指标正常后,可放宽至半年进行复查。

  部分患者处于亚临床甲减阶段,如控制不佳会发展为甲减或引起代谢异常。针对此类患者可遵循以下两点:(1)重度亚临床甲减(TSH>=10.0mIU/L)的患者,建议予L-T4替代治疗,治疗的目标与甲减一致;(2)轻度亚临床甲减(TSH<1O.0mlU/L)患者,如果伴有甲减症状、TPOAb阳性、血脂异常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应予L—T4治疗。所有患者在治疗中,都需监测血清TSH,以避免过度治疗。

  甲减的治疗以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为主,但是尽管甲状腺功能达到治疗目标,但在改善患者症状方面仍有不理想之处。故临床上多以中西医结合的方式,多层次、多范围、多维度地进行治疗,且效果较好,易为大家所接受。

  二、中医治疗1、辨证论治

  对于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的治疗,中医主要以辨证论治为主。根据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患者有嗜睡、犯困、乏力、疲倦、水肿、怕冷、手脚凉等症状,有如“脉微细,但欲寐”的少阴病。结合经典古籍推之甲减多为阳虚,故应温经通阳。针对这些表现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桂枝汤、当归补血汤等,可以有效地改善症状。

  桂枝汤

  桂枝汤是一个经典药方,主要成分有桂枝、白芍、甘草、生姜、大枣等等,可以很好地温经、通阳,改善临床症状。

  当归补血汤

  该方由黄芪和当归组成,主要成分是当归和黄芪。当归补血活血,黄芪健脾益气,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动血行,血能载气,二者相需,才能达到一个好的效果。可有效改善甲减患者的临床症状。尤其是女性患者。

  2、具体的中医药膳:

  (1)芡实苡米饭:鲜山药、莲子肉、薏苡仁各15克,粳米150克,红糖、大枣适量。芡实、鲜山药、莲子肉、薏苡仁、大枣洗净蒸熟,加粳米和水,煮40~50分钟即成。食前拌入红糖适量。以健脾补肾。

  (2)血藤煲乌鸡:鸡血藤25克,乌骨鸡250克,葱、姜、盐、味精适量。将鸡血藤煎煮取汁弃渣,乌骨鸡切块,将鸡块及药汁放入锅中加适量水,加入葱白、姜片,炖至熟时,加盐调味,再至烂熟即可。食肉喝汤,以益气补血。

  (3)羊肉适量,加肉桂、寇仁、茴香、生姜、酒等调料煮熟食用。有温补脾肾作用。

  3、除此之外艾灸、温水泡脚也可以帮助甲减患者温通经脉,改善虚寒体质;泡脚在温水的帮助下会促进脚部甚或下肢的血液循环。灸法可用于足三里及神阙穴等。

  泡脚方

  将艾叶10克、川芎10克、川椒6克、透骨草10克。放入药包中,加大量水煎煮,再倒入盆中泡脚。可以温经散寒。

  八、甲减能自愈吗

  何泽:甲减到底能不能自愈,这也是在临床上面经常有患者会问到的问题,其实甲减有一部分是可以自愈的,例如病毒感染引起的亚甲炎,治疗后,随着病情的逐渐好转,感染消失,甲功是可以恢复正常的。

  也有桥本甲状腺炎所致甲减自发缓解的报道。其他类型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一般是需要终生用药的,但是只要我们积极坚持药物治疗,使指标达标,并通过中药改善患者不适症状,我们依旧可以乐观的生活。

  九、有妊娠需求或已经怀孕后发现甲减的女性应该怎么办

  何泽:控制目标:

  1、甲减的育龄妇女,如果TSH>4.0mIU/L,需先用L-T4将TSH调至4.0mIU/L以下后再怀孕,最好是<2.5mIU/L。

  2、如果怀孕后发现甲减的女性,而且TSH>10mIU/L,首次L-T4可用2.0~2.5ug/kg,2周后根据甲状腺功能调整用量,争取在怀孕12周内将TSH降至2.5mIU/L以下。

  3、产后的女性甲减患者,适当将药物剂量调至孕前水平,并在产后6周进行甲功的检查,及时调整剂量。

  其次:宝宝出生后要采足跟血筛查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采血应当在宝宝出生后2-7d进行,在出生后2-4d内为宜。如筛查阳性的立即复查血清TSH、FT4。

  十、甲减的人会胖一辈子吗

  何泽:不会的。甲减患者体重增加有两点因素:①甲减可以导致水钠潴留。正常人饮水后,4小时以内就会把50%-60%的水分通过泌尿系统排出体外,由于甲减患者体内抗利尿激素不适当地增多,把这些液体存贮在体内,导致体重增加。②进食少但体重增加。甲减患者一般有肠道水肿,肠道蠕动减慢,基础代谢减慢,虽然进食少、食欲减退,由于代谢降低,仍然可导致脂肪存积。那么有什么办法减重吗?中医认为治病必求于本。一方面可以使用左甲状腺素钠片来补充甲状腺激素。使甲减改善,另一方面可以用中医的辨证论治来给患者开中药汤剂来增强疗效。相互配合使体重减轻。

  十一、甲减患者日常生活中应当注意些什么

  何泽:1、饮食要注意

  甲减患者需要做到碘适量忌油腻。首先不要盲目补碘,不是所有的甲减患者都需要进行碘的补充。如果是因为单纯缺碘引起的甲减(如地方性甲状腺肿),是需要适当补碘的。但是随着碘盐的逐渐普及,这种患者已经不常见了,如今大多患者由于桥本氏甲状腺炎引起的甲减,其病因与自身免疫功能的紊乱相关,这类患者不但不宜大量补碘,还需要注意碘的摄入量,高碘会诱发自身免疫甲状腺炎的加重,所以对于桥本氏甲减患者应当适碘饮食。其次由于甲减患者胃肠功能减弱,不容易消化,容易出现腹胀等问题,饮食宜清淡,避免油腻以免加重胃肠负担。

  另外甲减患者需要多食温补,少食寒凉。中医传统理论认为,阳气具有温机体,促运行的作用,阳虚则寒,甲减患者多喜热怕冷而乏力,属于阳气不足的表现。故宜吃些温补类食物,如羊肉、韭菜、山药等。现代医学也证明,甲减患者做到低盐低脂、高纤维、高蛋白饮食。甲减患者易伴有血脂异常,故要少吃油炸、内脏、肥肉等高脂肪食物,食用油控制在20g以内;高膳食纤维食物,如韭菜、山药、杂粮等等,可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由于胃肠道吸收不良,需进补优质蛋白的食物;许多患者有黏液性水肿,所以需要限制盐的摄入,防止水肿加重。

  除此以外,还要适当少吃致甲状腺肿的食物,如十字花科的蔬菜:卷心菜、西兰花、花椰菜、萝卜、白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的硫苷类在人体内水解成硫氰酸盐后,可竞争性抑制甲状腺对碘的吸收,从而使甲状腺激素生成障碍,引起甲状腺肿大,甚至甲减。这种情况大多发生在血浆中硫氰酸盐浓度较高的时候,大多数地区的人都低于此值。但以下几点会导致硫氰酸含量增加:(1)不要短时间大量食用;(2)尽量不要与水果同食;(3)大量吸烟;(4)缺碘的患者尽量少食用。

  2、运动要适宜

  中医讲人与四时相应,顺应自然界四时变化才可以达到阴阳平衡。甲减患者身体产热下降,免疫力和抵抗力相对较差,所以在冬季一定要做好保暖,预防感冒。冬季主“藏”,古书提及:“早卧晚起,以待阳光”,冬季寒冷,早晚更甚,所以甲减患者不适宜冬天太早或太晚出去运动。适当运动益于通畅经络气血,增强抵抗力,但是也要注意防止运动过量过猛,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好发的季节,注意保暖。

  运动前在家中先搓搓手脚,促进循环。中医学认为,阴经阳经等十二经脉多在手指处交会,手上有许多穴位,经常搓揉按摩不仅可活动关节,有利气血经脉通畅,升提阳气防寒保暖,还可以帮助甲减病人缓解手胀、晨起手指关节僵硬症状。

  3、心态要调整

  甲减患者需要常年服药,心理负担重,又或未能及时就医,缺少养生保健的知识,更是由于疾病的问题,常会出现情绪低落、焦虑、烦躁等问题,最终可能引发抑郁症,甚则出现更为严重的问题,总的来看多为阳虚之势。因此,甲减患者需要顺应季节,勿使情志过极,伤及脾肾阳气。控制情志活动,多晒太阳,保持心态平和,遇事含而不露,避免烦扰,使体内阳气得以潜藏,有利于来春的阳气萌生。适当晒太阳可使人的心情明朗起来,同时可以对预防骨质疏松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记者 张添怡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