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冠心病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2215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说说冠心病 便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32215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便民服务

说说冠心病

2020-09-15 09:14 | 来源: 吉林日报

  冠心病作为一种心脏疾病,它是如何产生的,又该如何防范?本期《求证》邀请专家来谈一谈有关冠心病的那些事儿。

  本期专家

  孟晓萍:原吉大二院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专家。现任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心脏康复中心主任。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学会主任委员,中国康复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什么是冠心病

  孟晓萍: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冠心病的范围可能更广泛,还包括炎症、栓塞等导致管腔狭窄或闭塞。世界卫生组织将冠心病分为无症状心肌缺血(隐匿性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力衰竭(缺血性心脏病)和猝死5种临床类型。临床中常常分为稳定性冠心病和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

  冠心病是血管堵在先,心肌病变在后

  孟晓萍:大家认为冠心病就是心脏有病了,其实不然,是血管堵在先,心肌病变在后。心脏是一个神奇的器官,它是每天能跳动10万次以上的肌肉泵。心脏推动富含氧气和营养物质的血液流至全身,它本身也同样需要富含氧气的血液。在主动脉刚离开心脏的附近,有个血管,被称为冠状动脉,它的分支血管供应心脏的肌肉。在每次心搏中,约有4%至5%的血液进入冠状动脉,供应心脏本身,其余的血液供应全身。当血管狭窄程度小于50%,尚不影响心脏供血,此时不能称为冠心病。当管腔狭窄程度达到50%以上时影响心肌供血,造成心肌缺血时,称之为冠心病。

  动脉粥样硬化

  孟晓萍:很多人对动脉粥样硬化不理解。如果我们把血管比喻成水管道,把草比作心肌,把水比作血液,就不难理解动脉粥样硬化了。我们知道管道壁有泥土在粗糙的地方沉积,管道就会变得狭窄。血管也是同理,有一些脂类物质在血管壁沉积使血管不通畅,造成管道阻塞,阻塞原因就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斑块。人体的血管有多条,哪条堵了哪条就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如果供给心脏的血管阻塞了,血不能正常供应,心肌没有血供应了,就会造成心肌损害或坏死,可能就会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如果管道被阻塞的时间很短,水流很快恢复,草丛将被挽救,心脏血管也是如此。这就是当患者有心肌梗死发生时,尽快赶到医院治疗就可能挽救将要坏死的心肌的原因。

  血管堵塞的元凶是胆固醇

  孟晓萍:正常的血管内膜是光滑的,就像绸子一样。如果内膜不损害,动脉粥样硬化就很少发生,如果内膜受损不光滑了,动脉粥样硬化就发生了。

  血管内的“泥土”就是胆固醇。胆固醇已被世界医学界公认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各种疾病的“罪魁祸首”。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通过受损内膜进入血管,形成泡沫细胞,泡沫细胞聚集在一起就形成脂质条纹,这是动脉粥样硬化肉眼可见的最早病变。脂纹进一步发展形成不规则表面隆起斑块,颜色从浅黄或灰黄色变为瓷白色,医学上称之为“动脉粥样硬化”斑块。

  动脉粥样硬化位置不同造成的疾病也不同

  孟晓萍: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以脂质代谢障碍为病变基础,由于在动脉内膜积聚的脂质外观呈黄色粥样,因此称为动脉粥样硬化。

  随着病变的进展可形成动脉粥样斑块,斑块增大,可逐渐堵塞血管,致使血管管腔狭窄,血液流通不畅。如果斑块完全阻塞动脉腔管腔,则该动脉所供应的组织或器官将缺血或坏死。如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会引起冠心病、心肌梗塞、心绞痛;如脑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脑血栓、脑溢血、中风等;肾动脉粥样硬化致肾动脉狭窄,引发高血压;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可致下肢动脉狭窄、闭塞,出现间歇性跛行,甚至可能造成截肢。

  警惕特殊部位的心绞痛

  孟晓萍:心绞痛的发生是由于心脏无法得到充足的血液供应和氧气供应,它是心脏向机体反馈它需要更多氧气的一种方式。我们常称心绞痛为胸痛,但是许多人并未感觉到疼痛。人们感觉心绞痛的方式是多样化的,它可严重也可轻微。

  心绞痛的疼痛部位通常在胸骨后或心前区,很多患者会感觉胸部沉重、紧缩感或隐隐作痛或压榨性闷痛,这种疼痛有时会牵扯到肩部、左臂内侧、手指及咽部。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患者在发病时只是感觉胸口有股烧灼感或者是压迫感,疼痛因情绪剧烈波动、较强体力活动、饱餐和寒冷等诱发。疼痛一般3至5分钟,最长不超过30分钟,用硝酸甘油可缓解。如果发作频繁、持续时间长,需警惕“急性心肌梗死”,应尽快就医。还有些患者无明显不适感,这需要自己仔细观察来分辨。

  心绞痛的疼痛有时不反应在心前区,会向上放射至颈、咽、下颌骨、牙齿、面颊。注意,牙疼是心绞痛的不典型症状,需高度警惕。疼痛偶见于头部,由于此类特征容易被误诊,尤其应引起临床的警惕和重视。然而,有些人的表现往往不典型,仅出现胸闷、憋气等症状,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所以不能一概而论。做出临床诊断时应小心谨慎,参考临床症状以及心电图的表现。有的患者表现为上腹部痛,当心肌缺血坏死的代谢产物及炎性因子刺激交感神经末梢胸膜传入神经或膈神经,反射性引起上腹部牵拉痛,个别患者可有反射性肌痉挛,出现不同程度的上腹部压痛、肌紧张,偶可被误诊为急腹症。建议老年人或冠心病患者出现上述症状后,先去心内科查心电图和心肌标记物,排除冠心病所致。所以我们说牙疼先不治牙,胃疼不先治胃,先去心内科检查一下,否则会延误抢救时间。

  冠心病最大的危害是导致猝死

  孟晓萍:冠心病猝死的发生率是总猝死率的75%,其中冠心病有一个类型叫猝死型。患者可能是由于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上,发生冠状动脉痉挛或栓塞,导致心肌急性缺血,造成局部电生理紊乱引起暂时的严重心律失常所致。冠心病猝死是冠心病患者最严重的表现,这种猝死如果发生在家里,很难抢救成功。发病突然一般有诱发因素,如精神紧张、情绪激动、体力活动增强或轻度外伤,大量吸烟、饮酒、饱餐等,有的则无明显诱因,甚至发生于睡眠、休息之时。

  一旦发现猝死病人,拨打医疗急救电话的同时,应立即使其平卧在床上或地上,严禁搬动,为患者实施持续的心脏按压及人工呼吸,每按压30次,实施口对口人工呼吸2次。心肺复苏操作不能停顿,要一直坚持到专业急救人员到来。有条件用电除颤,没有条件用力捶打胸部,也可达到除颤的作用。

  慢性稳定型冠心病患者要坚持正确用药

  孟晓萍:冠心病药物治疗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于慢性稳定型冠心病患者,药物治疗更为重要,如果能坚持正确服药,可减少心肌梗死及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一些处方药物从小剂量开始应用,在随后的几个月逐渐加量。人们常常认为增加药物剂量是不好的,会伤肝伤肺,带来副作用,这是一个误区,实际上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增加剂量才是必要的。

  此外,改变生活方式也至关重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态平和。根据患者的病情选择和优化药物治疗,药物治疗是稳定型心绞痛的治疗基础。

记者 张添怡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