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对账单你看得懂吗?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5832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社保对账单你看得懂吗?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5832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常见问题

社保对账单你看得懂吗?

2018-01-19 10:05 | 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就业、社保、劳动关系那些事,小伙伴们是不是非常需要专业解答?北京市人社局联合北京新闻广播推出系列节目,为你送上丰富的人社知识大礼包。

  节目涉及的政策主要适用于北京的劳动者,其他地区的小伙伴也不妨参考借鉴,具体问题欢迎拨打12333咨询解答哦!

  说起社保对账单,大家肯定不会陌生。社保对账单作为社保缴费证明,是非常重要的个人证明之一。在拿到社保对账单后,看着上面满是数字表格总是一头雾水。这些数字都代表什么意思?怎么判断单位给我缴的社保费没有问题?今天的小课堂节目就教大家轻松看懂这张对账单。

  如何读懂社保对账单

  缴费险种是否齐全

  首先,我们要看看单位给我们缴的险种是否齐全。北京要求企业必须为员工上五险,也就是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我们要看看这些险种是否正常缴纳。

  缴纳的社保是否足额、准确

  这里就要重点看“申报的月缴费工资”这一栏。

  月缴费工资是社保缴费的基数,分别乘以不同的缴费费率,可得出每项保险的实际缴纳金额。

  月缴费工资分为三档,最低档为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60%或40%,最高为300%,若职工工资位于两者之间,则取此人上一年度的实际平均月工资。

  为什么最低档是60%或40%呢?按规定,养老、失业保险最低需按照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40%,医疗、生育、工伤保险需按照60%缴纳。

  这一标准适用于收入较低,未达到平均工资40%或60%的参保人员,他们可以按照基数的40%或60%缴纳。

  有些单位为了降低职工社保费支出,申报的缴费工资也会低于职工得实际工资。因此,参保人员要重点核对“申报的月缴费工资”和自己实际的工资是否一致。

  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本息合计结果是否相符

  最下边是参保人养老金账户的基本情况,在这里我们可以把账户里上年结转的钱,加上本年计入个人账户部分合计的钱,再加上本年利息,就能得出“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本息合计”的数额了,参保人员可以核对一下计算结果是否相符。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