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被淹 如何理赔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8923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车辆被淹 如何理赔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徐慧 28923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常见问题

车辆被淹 如何理赔

2019-06-05 14:55 | 来源: 长春日报

  2日晚,我市出现短时强降雨,由于雨势比较急,市区内部分低洼地段出现积水,不少车辆行驶到积水路段时“趴窝”。那么,车辆被淹,如何理赔?记者就此采访了平安保险公司相关人士。

  “3日一早,吉林大路沿线、人民大街沿线不断有车主报案,称车辆涉水。”平安车险工作人员杨先生告诉记者,根据保险公司给出的数据,截至3日9时,他们共确认报涉水险车辆473辆。

  车辆被淹,车主应该如何报案理赔?

  “我们之前遇到最严重的是车辆被水淹到车顶了,即使是这种情况,只要购买了车损险,就可以报案理赔。如果车辆在静止状态下进水,车主切莫挪动车辆,在48小时内报案拍照就可以理赔。”杨先生介绍说,如果车辆在静止状态下被水浸泡,或是停放在路边、地下车库,由于积水太深导致车辆进水,仅更换零件、修理电路等,都属于车损险的保障范围。

  目前,各家保险公司都推出了涉水险,又称作发动机特别损失险,这是车主为发动机购买的附加险,如果已保险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是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也就是说,被水淹造成的发动机损坏需要用涉水险来理赔。但是,这并不代表购买了车损险和涉水险就能万无一失,若车辆在涉水行驶中熄火,车主进行二次启动,导致水进入气缸,造成气缸损坏或缸内机械损坏等发动机内部损坏,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

  保险公司建议:

  1.万一车辆进水,千万别动,建议叫拖车救援。

  2.别管能不能赔,先给保险公司打电话备案(一定要在24小时之内报案)。

  3.留一份当天的报纸或可以说明当日天气的证明,以备日后不时之需。

  4.车辆进水后应尽快联系维修,因为一些电子元件沾水后没有及时清洁,可能受到进一步损害。

  记者 袁 迪

编辑: 徐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