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益生菌研究的新进展 你都知道吗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991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些益生菌研究的新进展 你都知道吗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29991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常见问题

这些益生菌研究的新进展 你都知道吗

2019-11-15 11:09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不久前,由北京食品学会主办、《食品工业科技》杂志社承办的第十一届食品科技北京论坛暨2019大健康食品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论坛本着“科学创新、技术落地”的一贯办会主旨,围绕健康主题进行交流、探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王瑛瑶等专家就创新驱动食品品质与价值提升、发酵乳制品质构建设与概念创新、健康中国行动与食品科技创新、我国保健食品申报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此外,论坛还聚焦预防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食品、健康三减(减盐、减糖、减油)食品、健康主食、老年食品、休闲食品、各种功能化食品等方面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交流。其中有关低聚糖、益生元、益生菌相关的话题备受关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江正强教授介绍,功能性低聚糖类益生元可在人体肠道中发酵并促进有益菌增殖,抑制有害菌生长。其发酵代谢的产物可以调节肠道内环境,从而发挥改善人体健康的功效。目前,功能性低聚糖可从天然原料中提取,也可以采用物理或者化学方法制备,但较低的提取效率及复杂的产物组成等限制了其规模化生产。

  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张和平教授分享了他们对82名志愿者肠道微生物稳态进行的跟踪性实验。通过对受试者在30天内的排便状况、身体疼痛状况及焦虑情况进行调查,最后发现在30天时,益生菌组与安慰剂组对比,志愿者腹痛和精神紧张等症状得到有效缓解。

  有关食药用菌活性的研究,军事科学院军需工程技术研究所给养保障研究室的郝利民主任为大家做了精彩报告。他表示,食药用菌的主要生物活性与功能包括抗肿瘤、调节免疫功能、降血脂与降血糖、增强记忆、调节胃肠功能、抑菌、抑制病毒、保肝护肝、抗疲劳、抗缺氧、抗氧化等。郝利民主任指出,随着食药用菌化学成分及其活性研究的不断深入,必将大力推动食药用菌在新资源食品、保健食品、特医食品、军用食品、天然新药和饲料添加剂等领域的不断应用。

文/魏世平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