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合适的血压计?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32111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如何选择合适的血压计? 常见问题-网上办事大厅 张杰蔷 32111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民生在线 > 网上办事大厅 > 常见问题

如何选择合适的血压计?

2020-08-31 09:30 | 来源: 新华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工作节奏加快,影响人们健康的各种疾病渐渐出现,高血压就是其中一种。在各式各样的血压计中,电子血压计以方便快捷、易于操作等优点成为家用血压计的首选,深受广大高血压患者欢迎。

  1. 电子血压计测量原理

  电子血压计通常采用示波法工作原理,使用时将血压袖带缠绕在被测患者肢体上,对袖带加压直至阻断动脉血流,通过测量袖带充气放气过程中由动脉血流脉动变化带来的振荡波与袖带压力之间的关系,以听诊法作为参考,自动实现动脉血压间接测量的方法。加压方式可以是自动或半自动。

  2. 电子血压计的选择

  电子血压计究竟能不能放心使用?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一下如何选择合适的电子血压计。

  (1)电子血压计与医用水银柱式血压计的关系

  人们经常是与水银柱式血压计比较后得出电子血压计准或不准的结论。科学地讲,合格的电子血压计与水银柱血压计测量血压的结果是一致的,可以放心使用。这是因为电子血压计是以水银柱血压计的听诊法测量血压作为参考标准的。

  (2)电子血压计并非人人适用

  应该讲,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电子血压计基本上是合格的,能够较准确地测量血压。但是在选择时还要注意到:不同类型、不同品牌的电子血压计在血压测量范围及对患病人群的适用性上是有差异的。电子血压计只有在允许的血压测量范围和适用患者人群范围内,测量出的血压值是准确的,超出电子血压计的适用范围,血压测量就不准了,或有可能测量不出来。

  (3)电子血压计的种类

  根据测量部位不同,电子血压计又分为臂式和腕式,选择电子血压计要根据适用人群考虑这两种不同形式。

  如果想要购买电子血压计,建议最好选择臂式的。因为和作为诊断的听诊法相比它们的测量位置相同,能正确测量动脉血压,可以使用稳压电源,同时价格相对便宜,缺点是需脱去衣袖进行测量,机型相对大,携带不便。

  腕式电子血压计以其造型小巧、携带方便、使用时也不用脱去衣袖等特点受到越来越多使用者的青睐,市场售价也普遍高于一般的臂式血压计。对于大多数中老年人来讲,用腕式电子血压计与用水银柱式血压计测得的结果相比较,经常会有很大的差异,因此不建议老年人选用腕式电子血压计。但对于一般正常健康人群来讲,使用腕式血压计时,只要测量方法正确就可以放心使用,能充分享受其方便携带、测量便捷的优点。

  指导专家:高杨,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化医所生物医药室高级工程师

  特别鸣谢: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